護肝提升免疫力!4種食物清肝又排毒

寒流來襲,流感與新冠疫情仍持續發燒,身邊的人紛紛中標掛病號。該補充什麼才能提高身體保護力?除了日常保養品,一些富有「含硫化合物」的蔬菜也能協助肝臟排毒、活化免疫細胞,提升抗病免疫力。

一些蔬菜含有豐富的「含硫化合物」,能提升人體免疫細胞活性、減少自由基產生。而另外搭配多喝水、攝取膳食纖維、正常排便讓毒素好好排出,就能維持良好免疫力。

  • 洋蔥

    功效:洋蔥內含抗氧化劑槲皮素類黃酮素、大蒜素、維生素C等營養素,具抗菌抗發炎作用,可以增強免疫力、減少自由基產生。洋蔥可以去痰利尿,具行氣化痰的功能,也能養肺保健。

  • 大蒜

    功效:大蒜含豐富含硫胺基酸和大蒜素,可以抑制腸胃道壞菌,調節免疫力、預防感冒。其中,大蒜所含有的鍺元素與硒元素具有抗氧化、強化免疫力的功能。

  • 十字花科蔬菜

    功效: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椰菜、白蘿蔔、青江菜、羽衣甘藍、芝麻葉、白花椰菜、捲心菜、球牙甘藍等蔬菜,它們不僅含豐富維生素 A、維生素 C、維生素K,其中還有一種叫做吲哚3甲醇Indoles-3-Carbinol(簡稱I3C)的分子,經人體消化分解後組成另一種叫做3,3′-Diindolylmethane(簡稱DIM)的活性物質。

    DIM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是體內的抗癌劑,還有助脂肪新陳代謝、排除體內毒素,具有高抗氧化力,能維持免疫力。

  • 海藻類

    功效:海帶、紫菜、珊瑚草、裙帶菜等海藻類含有豐富礦物質,像是碘、鋅、硒等微量元素,同時也具有含硫氨基酸,能協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延伸閱讀
大蒜是長壽明星食材,吃大蒜5個好處
吃健康不生病!7種食物增強免疫力
一肝動全身,這樣吃讓你遠離疲勞、嗜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