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吃魚油、薑黃降膽固醇沒效!到底血脂該降到多少才是標準?

台灣民眾愛吃保健食品,特別是擔憂吃藥會產生副作用改吃健康食品,尤其魚油薑黃、紅麴等過往被認為有降膽固醇的效用,但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高憲立強調:「根據臨床研究,市面上保健食品對降血脂都無效,和喝白開水一樣。」別再以為花大錢吃健康食品就可以達到跟藥物一樣的效果。

每四人就有一人有高血脂

三高當中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民眾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高血脂」,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坦言:「當血壓會太高會產生症狀,出現頭痛、心悸等,民眾會優先解決身體不適,偏偏血糖跟膽固醇都是不痛不癢,但血糖過高民眾知道傷腎、眼睛會病變,而膽固醇數值可能都到 300 mg/dL都還無感。」

事實上,台灣民眾高血脂的比例非常高,根據國健署在 2017-2020 年的調查,發現國人高血脂比例更達到 26%,相當每四個人就有一位有高血脂,血脂控制不佳其一的原因就在於,普遍對於降低膽固醇有許多錯誤迷思。

迷思一:膽固醇降太多對身體不好

膽固醇分為好膽固醇(HDL)、壞膽固醇(LDL),前者不能低於40 mg/dL;後者則正常人不要超出130 mg/dL ,老一輩有觀念覺得膽固醇太低容易失智、出現腦中風,但高憲立說:「對於高風險患者來說,壞膽固醇(LDL)控制應該越低越好,甚至最好小於 55mg/dL ,有助於預防心血管再發生。」

美國心臟醫學會在 2023 年甚至發出聲明,在沒有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中,使用他汀類藥物積極治療低密度膽固醇,並不會增加出血性腦中風,數值再低也沒有顯著上差異。

迷思二:保健食品也能降膽固醇

高憲立分享:「門診已經看到太多病患,因為害怕吃藥副作用,偷偷減藥卻跑去吃保健食品,回來看診時,看抽血檢測數值才知血脂根本沒有降。」

一篇發表在《JACC》的研究,比較降膽固醇藥物與保健食品,結果發現不論是魚油、肉桂、大蒜、薑黃、紅麴、植物固醇降膽固醇效率有限,幾乎跟喝白開水的安慰劑差不多,明確沒有效果。

高憲立

膽固醇控制目標因人而異

在飲食西化、生活型態改變下,許多台灣民眾都面臨膽固醇過高的風險,增加血管阻塞、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成為健康的隱憂,面對血脂民眾要有正確的觀念,每個人膽固醇的目標會有差異。高憲立解釋:「健康飲食、運動習慣是基本要做,根據患者個人風險因子、年齡,設定一個控制目標。」

  • 一般健康成年人:LDL 應低於 130 mg/dL
  • 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風險族群:LDL 應低於 100 mg/dL
  • 曾做過心導管族群、冠心病:LDL 應低於 70 mg/dL
  • 心肌梗塞、多重慢性疾病:LDL 應低於 55 mg/dL

許多民眾常見的疑問,健檢報告上還有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其他數字超標就不用擔心嗎?吳彥雯分析:「先關注低密度膽固醇,主要是文獻證實心血管死因與低密度膽固醇有因果關係,壞膽固醇幾乎可以說是頭號戰犯,以擒賊先擒王必須先把它控制好,才有餘力去克服三酸甘油太高,或者高密度膽固醇不夠高等問題。」

透過基本的飲食、運動,LDL 有機會減少 15-20 %,高憲立說:「未必只有油膩的食物膽固醇高,像是雞皮、豬皮、內臟類、蝦類、螃蟹等都是屬於膽固醇偏高的食物要少吃,多吃蔬菜和瘦肉。」同時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即便是散步、騎腳踏車都行,若數值仍無法穩定控制,就建議搭配藥物。

吳彥雯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高憲立
諮詢專家: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膽固醇過高不能吃雞蛋、海鮮?營養師曝「這 3 種」食物才是數值飆高的元凶
吃抗凝血劑不能同時吃降血脂產品?藥師教慢性病友如何挑選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