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打呼嚴重恐不正常!5 指標觀察是否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每晚都早早入睡,卻總是越睡越累、精神越來越差,明明枕邊人也說自己睡很熟又鼾聲如雷,睡眠品質究竟哪裡出問題?醫師指出,如果發現晚上睡覺時打呼嚴重,合併早上起床後精神不濟,可能就是「睡眠中止症」,可從 5 個指標簡單判斷。

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不全然是睡不好,反而熟睡又打呼也可能有疾病,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簡韶甫說明,許多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沒意識到自己有睡眠呼吸異常和睡眠中斷等狀況,以為總是睡很熟,殊不知嚴重打呼會打斷睡眠,本人還無意識,卻是導致疲勞和白天嗜睡的主因。

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5 指標簡單判斷

此疾病好發在男性、中老年、肥胖、酗酒、心血管疾病、下顎短小及服用安眠鎮定劑的病人,約 25% 的成年人有某種程度的睡眠呼吸中止障礙。簡韶甫指出,病人常伴隨有精神不集中、頭痛、口乾、睡著時被嗆到或喘氣、脾氣暴躁不易控制等狀況。可從 5 指標簡單判斷自己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如下:

  1. 長期疲勞
  2. 白天嗜睡
  3. 淺眠多夢
  4. 嚴重打鼾
  5. 被另一半發現睡覺時呼吸暫停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中樞性、阻塞性及混和型。簡韶甫補充,中樞性起因於心臟衰竭,而阻塞性則肇因於睡眠過程中,控制呼吸道的肌肉張力降低,導致喉嚨變窄而影響呼吸。而呼吸中止會導致血液中氧氣濃度下降和二氧化碳濃度上升,當氧氣及二氧化碳失衡兩者嚴重失衡時,便會刺激腦部喚醒病人,並使呼吸次數增加來改善。

只要睡一覺,就可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

千萬別忽視自己夜晚打呼的現象!簡韶甫指出,睡眠呼吸症會造成白天嗜睡和注意力不集中,增加事故發生風險,研究表明病人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 2 倍以上。另外,沒有及時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如高血壓、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中風,可能是因為睡眠期間心率和血壓的變化所致。

因此,及時診斷與治療相當重要,簡韶甫表示,臨床診斷可參考呼吸中止指數,亦即每小時發生呼吸中止的次數。呼吸中止指數每小時小於 5 次是正常,5-15 次為輕度,15-30 次為中度,30 次以上為重度。進一步可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以診斷是否確實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需要在睡眠實驗室中睡一個晚上,偵測打鼾聲音、心跳速率、呼吸氣流、血氧濃度、身體姿勢等。

4 方法幫助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假如確診睡眠呼吸中止症,必須好好治療,它不單單只是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簡韶甫說明,治療目標是在睡眠期間保持呼吸道暢通及減低危險因子,並消除睡眠障礙及改善心血管疾病風險。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

  • 持續性正壓呼吸器:可透過面罩,維持睡眠呼吸道通暢。經過學習後,可以在家使用。
  • 減重:由於肥胖易造成頸部脂肪過多而向內擠壓,使得呼吸道狹窄,因此調整飲食、運動,對於合併肥胖或超重的病人來說,就可有效改善疾病。
  • 避免飲酒和鎮靜劑:它們會加劇嗜睡,增加發生事故的風險。
  • 手術:對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手術是另一種選擇。

簡韶甫表示,心血管疾病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互相影響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會增加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他建議,及早認知並好好控制危險因子,不只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也可以減少長期的死亡率。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簡韶甫

延伸閱讀
感冒反覆發作!醫:恐是持續感染不同病毒、細菌
未滿 1 歲嫩嬰疑戴口罩悶死!嬰幼兒該戴口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