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具年輕化趨勢!飲食6招遠離頭頸癌

頭頸癌便是頸部以上的部位產生癌變,包括口腔、咽喉、鼻、舌、耳等部位。頭頸癌好發於45歲以前,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而一些看似再日常不過的飲食習慣,卻意外容易增加頭頸癌風險。

  1. 拒絕煙檳酒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將香菸、檳榔及酒精代謝物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這三者皆會提升口腔癌罹患機率。
  2. 少吃加工食物

    減少醃製、煙燻、發酵食物的攝取。添加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亦為一級致癌物,常見的有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熱狗等。而煙燻肉品產生的多環芳香物同樣具有致癌性,醃漬物則容易黴菌汙染釋出毒素。
  3. 避免刺激口腔

    過燙、過辣的食物容易刺激口腔黏膜,增加細胞病變機會,因此吃東西最好不要吃得過燙、過辣。
  4. 減少高油高糖

    油炸、燒烤、甜食都會產生較多自由基,而自由基攻擊正常細胞就容易提升癌變風險。
  5. 吃新鮮蔬果

    新鮮蔬果含有許多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這些成分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降低癌化風險。
  6. 適量補充好油

    亞麻仁籽、核桃、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適量補充有抑制體內發炎反應的功效,有助減少口腔上皮細胞病變。

延伸閱讀
中醫防癌 10 招!每日排便最重要、認清吃保健品迷思!
腹痛便秘竟是致命癌?9大症狀恐為闌尾癌
4 大面向觀察「癌因性疲憊」,建議養成正確習慣提前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