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 10 招!每日排便最重要、認清吃保健品迷思!

衛福部資訊表示111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927人,占總死亡人數24.9%,有8成7集中於55歲以上族群。而癌症的發生可能因數十年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而造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5成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這篇用中醫角度,提醒民眾防癌從日常做起!

防癌建議 1:養成每天排便

如果人們不及時將大便排出體外,糞便裡殘留許多毒素,甚至有致癌物,糞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愈久,就給毒素更多機會來刺激腸壁,增加惡性腫瘤產生的機會。建議每天的糞便量其實要達到 200 公克才算是正常,也就是 2 條香蕉的份量,並且每次排便 5 分鐘以內最好。

防癌建議 2:時常保持好心情

從中醫解釋,癌症是從內部引起的,內部指的是肝鬱氣滯,即情緒系統、自律神經系統不協調等因素。罹患頭、頸部位的癌症,除了口腔癌以外,大部分的患者脾氣都不好,在中醫的理論裡,這都是「心肝火旺」。保持愉悅的心情,在面對壓力時保持正向心態,有助於促進免疫系統平衡,達到防癌的效果。

防癌建議 3:遠離毒素 (甲醛、pm 2.5 )

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DHHS)基於充分的人類和動物吸入研究,在2011年將甲醛歸類為人類致癌物。想避免過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最好在裝潢時就避免使用這些材料。並種植能淨化空氣的植物、或加裝抽風機提高通風效率。

而空氣汙染對人體最有威脅的就是PM 2.5 可以穿過肺泡,帶著毒素循環全身,到處刺激血管壁,更容易產生血栓,增加心肺疾病以及癌症死亡的風險。

防癌建議 4:定期健康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死亡率一直都是很重要的事!而中醫擅長治未病,當發現身體有跟以前不一樣的地方,可以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建議來調整體質。如果不幸罹癌,現在許多醫學中心積極推動中西醫整合治療癌症,不論是想要及早調理避免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還是改善嚴重癌疲憊,甚至想要有效控制腫瘤,中醫也是治療選項中一個好選擇。

防癌建議 5:避免抽菸、酗酒、嚼檳榔

抽菸容易得肺炎,酗酒容易得胃癌,嚼檳榔容易得口腔癌,已經算普遍大眾常知。當中吸菸對健康危害影響甚鉅,甚至影響全身,會增加至少 14 種癌症風險,而香菸煙霧中產生的毒素會削弱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其更難以殺死癌細胞,其毒物可能會破壞或改變細胞的DNA,並抑制了人體正常生長和功能,當DNA受損時,細胞可能開始失控生長並產生癌症腫瘤,奉勸真的不要接觸!

防癌建議 6: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

國民健康署的新聞顯示,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ACSM) 2018 年的統合研究指出,運動如爬山、有氧活動(快走、慢跑、競走、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舞、跳繩)、重量訓練(舉重)等休閒活動可降低 12% – 28% 罹癌風險,目前已有強力證據證實透過運動可有效對抗的癌症分別為食道癌大腸癌腎臟癌膀胱癌、胃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中度的證據則為肺癌

防癌建議 7:避免熬夜,睡眠要充足

人類在睡眠時,在中醫認為是陽入陰,陰陽調和,穩定體內內分泌,有助於組織修復。入眠和起床時間要固定,過長和過多的小睡都該避免,真的感到疲累時,小睡不超過 30分鐘為宜。

防癌建議 8:多吃抗癌食物

甘藍菜和萵苣,堪稱蔬菜中的「抗癌之王」,萵苣則含有抗癌物質萵苣苦素,對於胃癌、肝癌等有預防作用。大蒜也有很好的抗菌、抗癌、提高免疫的作用,而香腸、火腿、培根等肉類加工食品,容易有亞硝胺,是致癌物質,也是胃癌、食道癌的致病原因之一,邊吃大蒜可以直接阻斷亞硝胺的化學合成。

防癌建議 9:多攝取天然抗氧化劑

多種顏色的蔬果多具有高抗氧化能力,多多攝取高纖蔬菜、水果、全穀物類食物,蔬菜水果不僅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同時也可以增強免疫力。

防癌建議 10:認識補充保健品的迷思

許多人有吃保健食品強健身體的習慣,但並沒有研究顯示服用營養補充品可以預防癌症,相對的,服用特定的補充品甚至可能增加罹癌風險。除非你因為健康的因素需要服用某些營養補充品,否則豐富且均衡的飲食已提供我們每天所需的各式營養素。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中醫最推十條防癌建議:「每天排便」排名第一!

延伸閱讀
替身體清一清!中醫解析生活排毒 7 方法,遠離 6 邪保健康
嗜喝超過 65 度熱湯恐增加致癌風險!食道癌誘因與症狀一次看
威脅女性健康的 3 種子宮癌,一次看症狀、治療與如何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