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便秘竟是致命癌?9大症狀恐為闌尾癌

腹脹、便秘的情況常有,現代人多半不以為意,畢竟腸胃不適原因百百種,會是什麼不好說。但若是闌尾長了腫瘤,右下腹出現疼痛,也容易被當成吃壞肚子等一般性問題造成的,因此定期檢查腸胃健康就顯得更重要。

闌尾癌在大腸直腸癌症中較為罕見,發生機率小於 5 %,但其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當作一般腸胃不適而忽視。多半等後期腫瘤長大,壓迫、影響其他器官並出現更多症狀,才容易被檢出。

  1. 體重突然減輕
  2. 不明原因貧血
  3. 肚子不適:腹脹、右下腹痛等
  4. 消化不良
  5. 食慾不振
  6. 腹部有腫塊:請勿按摩,以免腫瘤破裂引起腹膜炎甚至敗血症,腫瘤破裂致死率達50%
  7. 大便型態改變:出現血便、稀便、水便、黑便、大便內有膿血、粘液血絲、大便變細
  8. 大便次數改變:頻繁跑廁所、腹瀉與便秘交替
  9. 肛門病變:肛門潰瘍、持續性的肛門疼痛等

台灣目前切除闌尾的手術非常成熟,若腫瘤還沒有轉移、侵犯到其他組織,多半以手術切除腫瘤,預後也很好,5年存活率有90%以上。晚期患者則是採用熱化療的方式進行治療。

建議50歲以上的人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也要接受大腸鏡檢查。便用電腦斷層掃描,也有助幫忙找出潛藏的癌症腫瘤。

延伸閱讀
4 大面向觀察「癌因性疲憊」,建議養成正確習慣提前預防!
威脅女性健康的 3 種子宮癌,一次看症狀、治療與如何預防!
如何降低大腸癌風險?改變 3 種飲食習慣避免重油重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