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來看判斷與治療方式

心血管疾病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互相影響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會增加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如果發現晚上睡覺時打呼嚴重,合併早上起床後精神不濟,可能就是「睡眠中止症」,這篇提醒你檢視自己的睡眠並知道如何改善!

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 6 招帶你判斷

呼吸中止指數,參考臨床診斷,是每小時發生呼吸中止的次數。呼吸中止指數每小時小於 5 次是正常,5-15 次為輕度,15-30 次為中度,30 次以上為重度。

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不全然是睡不好,許多人沒意識到自己有睡眠呼吸異常和睡眠中斷等狀況,以為總是睡很熟,殊不知嚴重打呼會打斷睡眠,卻是導致疲勞和白天嗜睡的主因,也連帶影響枕邊人。有睡眠中止症的人常伴隨有精神不集中、頭痛、口乾、睡著時被嗆到或喘氣、脾氣暴躁不易控制等狀況。可從以下以個方式判斷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1.長期疲勞
2.白天嗜睡
3.淺眠多夢
4.嚴重打鼾
5.被另一半發現睡覺時呼吸暫停
6.去醫院睡一覺,進一步做多項生理檢查:患者需要在睡眠實驗室中睡一個晚上,偵測打鼾聲音、心跳速率、呼吸氣流、血氧濃度、身體姿勢等。

普遍 4 招幫助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症會造成白天嗜睡和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增加事故發生風險,並且連帶枕邊人也睡不好,而睡不好會導致夜間大腦無法好好排毒,也間接造成埋下失智的風險,不能不重視!而沒有及時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如高血壓、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中風,可能是因為睡眠期間心率和血壓的變化所致。以下幾招是常見普遍治療的方式。

  • 戴持續性正壓呼吸器:可透過面罩,維持睡眠呼吸道通暢。經過學習後,可以在家使用。
  • 減重:由於肥胖易造成頸部脂肪過多而向內擠壓,使得呼吸道狹窄,因此調整飲食、運動,對於合併肥胖或超重的病人來說,可有效改善疾病。
  • 避免飲酒和鎮靜劑:這些會加劇嗜睡,增加發生事故的風險。
  • 手術:對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手術是另一種選擇。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半夜打呼嚴重恐不正常!5 指標觀察是否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延伸閱讀
內外邪侵擾讓健康出問題,中醫七招驅逐邪氣!
中醫防癌 10 招!每日排便最重要、認清吃保健品迷思!
90%以上的大腸癌是瘤息肉演變而來,一次認識症狀與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