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變胖、胃酸逆流變嚴重!醫警告:當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

春節過後,是否發現自己褲子變緊甚至穿不下了呢?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台灣成年人體重控制失衡,30 歲以上超過 80 % 民眾體脂過高,過年後平均再增重 2 公斤,肥胖問題勢不可擋,部分民眾甚至發生胃酸逆流現象。

每年新診治超過 800 名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的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口腔咽喉科主任蔡明劭強調,肥胖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聯。

睡不好自然也就瘦不了

蔡明劭指出,肥胖者因脂肪積聚於頸部、舌頭,導致呼吸道肌肉容易狹窄,塌陷、阻塞,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這種狀態不僅會導致嚴重打鼾、也會引起頭痛、疲倦、白天精神不濟等症狀,長期下來易導致肥胖,危害患者整體健康。

蔡明劭特別提醒「內臟脂肪」過高的嚴重性。內臟脂肪又稱為內脂肪,是指主要圍繞腹部器官的脂肪。它不同於在皮膚下方的皮下脂肪,內臟脂肪不僅是肥胖指標之一,更與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多種代謝病有高度關聯性。

此外,不良睡眠質會干擾內分泌正常運作,減少瘦素的產生,增加對甜食、高熱量垃圾食物的渴望,進一步導致熱量過度攝取產生肥胖。另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夜間難以獲得充分休息,白天又因精神不好導致活動量與基礎代謝率下降,形成了一個熱量高攝取低消耗的惡性循環:睡不好導致肥胖,肥胖又進一步惡化睡眠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初步檢核標準「STOP-BANG」,可觀察 8 個項目來判斷自己是否有睡眠中止症的跡象:

打鼾(Snoring):打呼聲大聲嗎?
疲倦(Tired):白天常常覺得疲倦累或想睡嗎?
目擊(Observed):曾有人發現自己睡著時曾停止呼吸?
血壓(Blood pressure):有高血壓?
體重(BMI:BMI 值超過 35 嗎?
年齡(Age):年紀大於 50 歲嗎?
頸圍(Neck circumference):頸圍 40 公分以上?
性別(Gender):你是男性嗎?

胃酸暴衝與腹部脂肪也有關

胃酸逆流分有「咽喉胃酸逆流」與「胃食道逆流」。前者是胃酸跑到咽喉,患者容易咳嗽、感到喉嚨有異物感、呼吸不順的怪怪感覺;後者則是讓人感到灼心難受。

蔡明劭巧妙比喻,「肥胖、咽喉胃酸逆流、睡眠呼吸中止症」猶如三角戀愛關係,有患者身材肥胖,時常覺得胸口灼熱,喉頭異物感,經診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後減肥成功,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因此不藥而癒 。

肥胖者的內臟脂肪會增加腹內壓力並擠壓胸腔呼吸的空間,加之睡夢中因呼吸道阻塞,在用力吸氣時會形成呼吸道負壓,此時就有如抽水馬達將胃酸吸入咽喉,造成咳嗽、異物感,咳嗆的狀況。 臨床上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約有 45% 併有咽喉胃酸逆流,若疑似胃食道逆流治療成效不佳,也許就是咽喉胃食道逆流作祟。

肥胖者的有效減重 3 大對策

蔡明劭表示,除了部分需以手術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外,使用正壓呼吸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立即有效的方法,若再搭配減重效果更佳。一般而言,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減去 5 至 10% 的體重後,通常可明顯感到健康改善。國際權威期刊 JAMA 更指出,若減去 10% 體重,可下降 26% 的呼吸中止症指數。

蔡明劭強調「減重 7 分靠飲食、3 分靠運動」。多數呼吸中止症患者有肥胖問題,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容易造成身體傷害,因此對於肥胖者提出減重 3 大對策:

  1. 採用哈佛健康餐盤飲食法:1/2 蔬果、1/4 豆魚蛋肉、1/4 全榖雜糧,攝取體重 *30cc 的水或無糖飲料。
  2. 改編烹調方式:避免高油、高糖、高鹽的烹調方式。
  3. 運動融入日常生活:像是選擇爬樓梯或每天至少走 6,000 步。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口腔咽喉科主任蔡明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