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養肝好時機!按壓4穴位護肝解鬱

根據中醫觀點,春天屬木,與肝相應,因此春季為調養肝臟的好時機。隨著世界回春,陽氣升發易引起肝火,讓人易怒想發脾氣。肝氣鬱結的人在春季容易憂鬱,並感到情緒低落。而生氣很傷肝,調整好情緒不暴怒就能顧肝護肝。

  1. 太衝穴
    取穴:腳背第一、二趾足骨中央凹陷處。
    功效:疏肝解鬱、能平息肝火。平肝熄風、清熱利膽、明目、治療月經不調、頭痛、乳房腫痛、胸悶、噁心想吐。有助於釋放壓力、抑制焦慮情緒、改善胸悶,幫助放鬆、安定心神。
  2. 期門穴
    取穴:期門穴位於第六肋與第七肋中間處,約乳頭直下兩根肋骨凹陷處。
    功效:可疏肝理氣,化瘀消積。適度按揉可改善鬱悶,胸煩、胸脹、有助疏通行氣。
  3. 內關穴
    取穴:掌側手腕橫紋向上兩寸約三指寬的地方。
    功效:寧心安神、寬胸降逆。助於改善頭暈、失眠、心悸、胸悶、噁心嘔吐、食慾不佳、脾胃不合的狀況等,也能消除胃脹、胃痛、噁心、嘔吐等。
  4. 印堂穴
    取穴:位於額頭,兩眉心的正中間。
    功效:有醒腦開竅、鎮靜安神、通鼻明目的作用。可改善頭痛頭暈、眩暈、鼻塞鼻炎、失眠、嘔吐、神經衰弱等。

延伸閱讀
焦躁、情緒起伏大?緩解經前症候群4穴道
立春即將到來!中醫養生4重點健康迎春
內外邪侵擾讓健康出問題,中醫七招驅逐邪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