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即將到來!中醫養生4重點健康迎春

「立春」是 24 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代表春天從此開始,白天將越變越長。但春天氣候變化無常,忽冷忽暖,多變天氣時常讓人無所適從。春季該如何養生呢?中醫提供極簡養生法,讓生活即養生。

  1. 注意溫差大

    立春時白天逐漸變長,萬物萌發,溫度逐漸回暖,卻仍略有寒意。諺語「春天後母面」,正是形容春天天氣變化大,溫度落差劇烈,忽冷忽暖。建議民眾應隨時添加衣物,避免受寒。
  2. 早睡早起

    歷經嚴寒,大多民眾躲在室內避免寒氣侵蝕,大大減少了活動量,整個冬天都呈現「靜態」居多。春季萌發生機,身體也要開始適應逐漸加長的白日,慢慢恢復活動力。每日早睡早起,可逐漸適應環境溫度變化。
  3. 留意「亞健康」狀況

    許多民眾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況卻不自知,還將其視作理所當然,當作已經是「常態」。中醫說「肝鬱氣滯」、「肝鬱脾虛」,疲倦、胸悶呼吸不順、情緒壓抑,還有說不上來的不開心,肝鬱產生的症狀還會導致腸胃悶脹、排便不順。建議多活動筋骨,協助改善氣滯鬱悶。
  4. 多曬太陽,做免費太陽SPA

    若容易畏寒、體質偏冷,天氣寒冷時容易感到不舒服,多半會被中醫歸於偏寒、偏氣滯的體質。若有陽光露臉,建議出外曬曬太陽排出寒氣與鬱卒,驅散整個冬季鬱積的寒邪。

延伸閱讀
春天養生從吃開始,這6招要知道!
春季養肝好時機,8食物養肝防春燥
春天養肝排毒,最適合的6種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