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人就有1人脂肪肝!避免合併糖尿病、肝癌等5疾病,3大習慣一定要改

脂肪肝可以說是台灣的新國病之一,根據2018年,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新北市大規模的腹部超音波篩檢發現,竟有高達55%的民眾罹患脂肪肝,扣除一些高危險群,換算下來,全國至少也有1/3的人有脂肪肝,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而脂肪肝雖然完全沒有什麼症狀,但過多的脂肪卻會不斷刺激肝臟細胞,導致發炎,影響肝臟解毒功能,同時也讓肝臟排除油脂、代謝糖分的能力變差,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

除了脂肪肝外,脂肪甚至會堆積到胰臟,影響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能力,所以也容易造成糖尿病,可以說,得到脂肪肝,代表身體許多地方都可能出現狀況了。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也發現,帶有脂肪肝、有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 160 mg / dL)的人,肝癌的風險就會增加。在沒有酒癮也沒有肝硬化的人身上,如果上述3個風險因子中的有2個以上的風險,男性有7成以上肝癌患者都是「無慢性病毒肝炎」;女性更有9成都屬於「無慢性病毒肝炎」。

所以想要顧好身體,最首要得先解決脂肪肝的問題。

5個脂肪肝可能帶來的疾病

  1. 高血壓
  2. 高血脂
  3. 糖尿病
  4. 心血管疾病
  5. 肝癌

看懂脂肪肝4個階段,3大習慣一定要改

通常脂肪肝會被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主要是指包在肝臟上的脂肪厚度,不過即使只是輕度脂肪肝,也很可能已經出現「肝臟發炎」的狀況,依照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而有相異;所以最好可以了解脂肪肝對於肝臟傷害的4個階段跟症狀,如果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去看醫生。

  1. 單純性脂肪肝:肝臟中出現過多的脂肪,但通常沒有什麼症狀。
  2. 脂肪性肝炎:肝臟因為脂肪反覆刺激而導致發炎,通常會有容易疲倦、怎麼睡都睡不飽,或是肝區肋骨脹痛等症狀;但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
  3. 肝臟纖維化:發炎已經導致肝臟細胞變硬、纖維化,壞死的部分無法再度修復。通常會加重疲勞感,皮膚發癢。
  4. 肝硬化:發炎導致肝臟細胞變硬的範圍越來越大,肝臟幾乎失去正常功能。

圖片來源:freepik<br /> istock-1027567932

一、戒糖

雖然脂肪肝的名稱中有「脂肪」2個字,但其實脂肪肝不是油、或脂肪吃太多才會有,愛喝酒、愛吃甜食或喝含糖飲料、減肥不當的人,也會使得身體營養不良、不均衡,讓脂肪在肝臟堆積。

而糖分都會造成三酸甘油脂,而三酸甘油脂更容易囤積在內臟,尤其是負責身體代謝的肝臟位置,形成脂肪肝;而以過度節食來減肥的人,身體首先會犧牲肌肉來維持一天的能量所需,再來,原本身體儲存的皮下脂肪是附著在肌肉上的,如果沒有肌肉,脂肪就會轉堆積在內臟,造成脂肪肝。

二、補充足夠的「好膽固醇

好膽固醇也就是所謂的高密度膽固醇,可以幫助身體運送脂肪到需要的器官、組織,避免讓脂肪在肝臟內堆積。而要讓身體製造好膽固醇,就需要補充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纖維質,像是深海魚類、橄欖油、芝麻油,以及足夠的蔬菜水果。

三、每天快走30分鐘

快走這類的有氧運動,可訓練到身體,刺激身體消耗儲存的脂肪,同時也讓脂肪有效利用,避免堆積在內臟;但因為身體一開始使用的會是皮下脂肪,要能消耗到內臟脂肪,必須要有足夠的刺激、持續一段時間,所以快走的速度一定要足夠。

建議的快走速度,是每分鐘90~120步,換算下來大約是每小時5~6.5公里左右的步伐。

參考資料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脂肪肝危機升高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脂肪肝是肝臟健康殺手!美國營養學專家用3種食物幫助清掉多餘脂肪

不是只有脂肪肝要提防,教你3招檢查內臟脂肪厚不厚

只要做到這3件事就能讓脂肪肝消失 但卻有90%的人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