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抹片篩檢面臨 3 挑戰!專家提 3 解方盼達子宮頸癌清零目標

子宮頸癌曾是台灣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但自子宮抹片政策推行以來,發生率與死亡率不斷下降,只是離清零的目標仍有段距離,而關鍵正在於高達 290 萬女性篩檢頻率不足。如何解決現階段瓶頸?專家們剖析 3 解方。

過去子宮頸癌曾是最常見的婦癌之一,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賴基銘指出,在 1995 年以前,每 10 萬人口中的發生率可達 35.28 人。不過自 1995 年公費補助 30 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與 2018 年推動國一女學生施打 HPV 疫苗以來,發生率有逐年下降趨勢,現在每 10 萬人口約 7.04 人。

專家示警:子宮頸癌清零目標有 3 挑戰

在國健署公布最新 111 年女性癌症死亡率排名中,子宮頸癌也僅是佔第 12 名。顯見公費補助學生接種 HPV 疫苗與婦女抹片檢查的併行政策有不錯效益。然而現階段離「2030 年全面清零子宮頸癌」的目標仍有段距離,賴基銘表示,清零不代表完全沒有案例,而是希望下降至每 10 萬人口 4 人以下,是目前的期待。

不過,越是靠近清零的目標,現階段的瓶頸也逐漸凸顯出來。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解剖病理科主治醫師王業翰提到,「台灣 36 歲以上且超過 6 年未篩檢的女性接近 290 萬人;而規律 3 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抺片的 30 至 69 歲女性,也僅約 5 成左右。」顯示抹片政策的保護網出現破口與挑戰,專家分析如下:

挑戰 1:篩檢覆蓋率有進步空間

臨床發現國人對抹片篩檢的態度呈現兩極化,做的人年年做,不做的人始終不做。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研究中心負責人賴瓊慧指出,子宮抹片的檢查過程,對婦女而言不太舒服,需要將鴨嘴至於陰道口才能觀察到子宮頸的健康狀況,但女性一旦停經後,私密處會越來越乾燥,檢查過程中便會更感不適。因此,篩檢頻率不足,也不規律篩檢的女性,反而年紀越大越多。

挑戰 2:近 9 成年輕癌友不曾篩檢

子宮頸癌篩檢登記報告顯示,2021 年台灣罹患子宮頸癌的 20 至 29 歲女性共 41 名,其中高達 87.8% 不曾接受抹片檢查,都是因症狀就醫後直接切片而確診。顯示子宮頸癌篩檢政策不僅要關注目前公費補助的 30 歲以上女性,也應擴及年輕女性的篩檢。

挑戰 3:子宮頸腺癌篩檢困難

不僅如此,子宮頸抹片檢查本身也有技術上的限制,王業翰指出,抹片幾乎只能找出癌前病變,但無法早期、定時追蹤子宮頸癌的風險。另外,採檢狀況對結果判定的影響、偽陰性也都是問題。

另外,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腺癌在子宮頸癌的佔比逐年增高,高達 25 至 28%,且發生人數並未隨著抹片政策上路的時間推移而減少。王業翰解釋,原因在於,子宮頸腺前期病灶不明確,且腺體位於鱗狀上皮下,抹片採檢量少,不易發現。

王業翰

專家提出 3 解方解決子宮抹片篩檢困境

因此,如何提升抹片檢查覆蓋率,或透過其他方法解決子宮抹片不足而衍生的問題,是目前子宮頸癌篩檢面對的重點。對此,專家們也針對上述挑戰提出 3 個解方。

解方 1:加入 HPV 檢測,高風險族群更早發現

雖然從正常細胞從感染到轉變為癌細胞,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但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提醒,仍有超過 9 成的子宮頸癌與 HPV 長期感染有關。因此納入 HPV 檢測,可以偵測婦女是否感染高致癌型 HPV 病毒,提早對癌前病變的高風險族群發揮「吹哨」的警示作用。

王鵬惠補充,即使子宮抹片檢查結果為正常,仍有一定比例的女性,在接受抹片後的 2 年內出現異常。過去曾有研究提到,只要 HPV 檢測且結果呈陽性,約有 1/4 後續會產生癌病變或癌症,因此及早篩選出這群人,給予定期追蹤和治療,有機會免於發展為癌症。

賴瓊慧則說明,目前許多國家像是新加坡、泰國、澳洲、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等,都已經將 HPV 檢測納入子宮頸癌篩檢的重要策略,幫助彌補子宮頸抹片檢查的不足。只是 HPV 檢測不太適用於年輕女性的篩檢,因此仍需找到最適合台灣女性的方式,無論是併行或全面推行 HPV 檢測都仍待觀察與討論。

解方 2:「自行篩檢」提升 40 歲以上女性篩檢率

由於 40 歲以上女性,有絕大部分是因子宮抹片治療的不適而不願篩檢,因此賴瓊慧建議,我國可參考澳洲於 2022 年推行的「允許所有符合資格婦女,自行採集檢測樣本」的方式。只是現階段自行採檢仍屬新政策,對於未來子宮頸癌消除的成效仍需要觀察。不過她認為參考此方式對於改善女性抹片不適的問題,有值得納入考量的空間。

解方 3:年輕女性「性行為後 3 年內」即可初次篩檢

由於年輕女性的子宮頸癌有一定的發生率,因此這部分的缺口也需透過政策彌補。王鵬惠表示,子宮頸相關篩檢也不能只考慮 35 歲以後的女性,在此年齡層前的女孩,其實建議「性行為後 3 年內」就進行初次子宮頸篩檢會更好。另外賴瓊慧則建議,HPV 疫苗的接種除了 13 歲國中生外,未來也盼能擴及至其他年輕族群。

為了調整現行子宮頸癌篩檢政策,2024 年國健署已擴大補助篩檢資格,王業翰指出,35 至 45 歲以上且 3 年未做子宮頸篩檢的女性;46 歲以上且 6 年未做子宮頸篩檢的婦女,未來可至醫院進行 HPV 檢測,而今年加入的醫院,會比去年 17 家更多。有規律抹片者則依然定期 HPV 檢測與抹片即可。

未來 5 年計劃中,王鵬惠表示,也許 HPV 檢測可作為最主要的篩檢工具,陽性者或高風險者,再進行抹片,並納入後續追蹤治療流程。針對不同族群、風險的族群,制定不同篩檢計畫與方式,不僅可以節省人力,也能滿足防治需求,達到最終清零目標。

王鵬惠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賴基銘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解剖病理科主治醫師王業翰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研究中心負責人賴瓊慧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

延伸閱讀
氣溫跌破 10℃又回暖!醫提醒:別忽略 40 歲是心肌梗塞高峰期
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超過癌症!醫教 6 招遠離三高與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