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氣將來到!中醫4招補陽養肝

清明是陽氣慢慢增加的節氣,萬物回春,草木萌生,此時最適合補陽氣和養肝。不過這時節雨下不停,除了補足陽氣,更要當心濕氣淤積,建議遵循4原則養生讓身體更舒適。

  1. 忌食「發物」
    建議別吃太多容易引起「發炎」、「過敏」的發物,像是油炸類、辣椒、重口味調味料、加工食品、甜點零食,或是海鮮、筍類、羊肉等。可多吃清淡蔬果,像是紅蘿蔔、白蘿蔔、菠菜、薺菜、山藥,或是蘋果、桃子,也可以適量配一些花生、芝麻、枸杞來溫補。
  2. 「清毒解熱」助養肝
    飲食選用平、甘、微溫的品項,避免吃油膩生冷食物,多吃富含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和新鮮蔬菜。
  3. 祛濕溫補
    清明時節容易下雨,體內也容易淤積濕。除了運動調整外,少喝冰涼含糖飲料,也少吃難消化的糯米類食物。食物以高纖與蛋白質為多,碳水化合物與高脂肪則較少,口味清淡為佳。
  4. 多做緩和運動
    建議可以在飯後多散步,幫助消化。平時多做緩和運動,像是慢跑、游泳。過於激烈的運動會使肝氣不順,所以建議做緩和點的運動就行。

延伸閱讀
擺脫下半身水腫,一招弓步伸展排濕又瘦腿
季節交替使皮膚發癢?4招排濕小秘訣幫身體祛濕
胸悶頭暈可能是體內濕氣重!4種食物對抗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