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不是腸胃炎反釀肝衰竭?醫說明關鍵機轉在這

寶林茶室一案目前已累計 14 例不適個案,其中 2 人死亡、多名重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彥元透露,多名重症個案都有出現肝指數破萬、肝衰竭等情形。為什麼食物中毒不是導致腸胃炎,而是肝臟受到嚴重傷害?醫師說明關鍵機轉。

一般來說,食物中毒多是引起腸胃不適,但此次在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案中,卻有多名重症患者發生猛爆性肝炎,甚至肝衰竭,只能準備進行肝臟移植挽命。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宏志說明,「腸道是直接接觸食物的器官,但吸收完畢後,就會經過肝門靜脈的運輸,將營養運送到肝臟進行代謝。」也就是說,由食物中毒引起的肝臟併發症是可能發生的。

大量毒素造成肝臟細胞被嚴重破壞

但比較特別的是,楊宏志提到,在台灣猛爆性肝炎通常是 B 肝病毒急性發作、或是藥物與毒素造成的急性肝炎所引起。目前疑似食物中毒案件的致病原尚不明,他分析高機率為「毒素」所致,並且是在食物中已經累積一段時間,一旦吃進體內,便會造成身體器官無法負荷、傷害大量細胞,而造成肝指數上升的關鍵正是在於肝臟細胞被破壞。

為何不是細菌性或病毒性感染,而是毒素導致的食物中毒楊宏志解釋,原因在於患者病程進展快速,在短時間內發作且變嚴重。如果是一般的沙門桿菌等細菌性感染,病菌會需要一段時間的複製,人體才會開始出現症狀,馬上發作的情形,通常是毒素已經在食物上一段時間,甚至累積不少,毒素的量越高,對病人傷害越大。

當肝臟細胞在短期內遭大量破壞後,肝指數(GOT、GPT)開始升高,可能破千,甚至破萬,此時就會形成急性肝炎。楊宏志補充,更嚴重一點,便是造成猛爆性肝炎,病人會開始失去肝臟功能,出現黃疸、凝血功能異常、肝腦病變甚至昏迷等,最後就會邁向肝衰竭的結果,代表肝臟已經無法順利維持身體肝機能的作用。

肝衰竭後自行恢復機率降低,恐得換肝

一旦發生肝衰竭,不立即處置,死亡率非常高,此時最有效的治療手段只有肝臟移植。楊宏志提到,肝臟不像腎臟,衰竭時可以透過洗腎治療,仍可維持生命,但是洗肝只是暫時性的措施,洗肝超過一個月,將為患者帶來嚴重副作用,因此它只是為了爭取換肝的時間而介入的手段。

雖然肝臟細胞的再生很強,肝衰竭有機率可恢復,但主要取決於患者的年紀與體質。楊宏志說,肝衰竭通常已經是 90% 以上的肝細胞受損,正常細胞所剩無幾,如果病人越是年輕,重新長回健康肝臟細胞的時間較快;假若病人本身有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狀況,或年齡較高,肝臟自行恢復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

猛爆型肝炎造成的肝衰竭如何治療?

為了爭取病人肝臟再生的時間,臨床上最常見的方式就是讓患者在加護病房,及時給予支持性療法。楊宏志指出,發生肝衰竭後通常會引起多重器官衰竭,此時血壓會降低、水分不足,此時就是「哪裡有洞、補什麼洞」。

例如休克血壓低時,必須給予輸液或升壓劑,幫助病人維持血壓,或是矯正病人凝血功能異常或肝腦病變以盡量維持身體正常機能,順利撐到肝臟能夠再生之時,就有機會可以不必換肝。如果有明確致病原,像 B 肝病毒等,則需服用抗病毒藥阻止肝臟繼續破壞。

不僅如此,此次部份重症病人也有休克的情形,楊宏志說明,休克會導致肝臟血液灌流的不足,加重對肝臟的破壞。因此在加護觀察,也是為了避免休克性肝臟破壞,少一分破壞,病人就多一分活命的機會。

肝指數下降代表好轉?得合併黃疸指數觀察

目前有病人肝指數降低,正在好轉中,但楊宏志提醒,肝指數只是其中一個指標,它可能是因為好轉,也可能是因為肝臟細胞已經破壞到一定程度,GPT指數才會下降,因此需合併黃疸指數一起觀察有沒有增加,若是黃疸持續上升則是肝功並未恢復的警訊。若是 2 者出現反向交叉,反而是更危急的狀況,仍需小心觀察。

總結來說,目前與此次食物中毒相關的病人,因為致病原不明,沒有特定解毒劑來排除體內毒素,只能讓毒素自然代謝,同時透過支持性療法,避免肝臟嚴重病變,爭取恢復時間。肝臟雖然恢復能力強,但受限患者的年紀、體質,很多時候肝臟移植在所難免。因此楊宏志提醒,如病患近期有相關症狀,務必及早就醫,交由專業評估,及早治療才有機會避免換肝。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教授楊宏志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 已釀 2 死!醫:病程快又致死恐與「毒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