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依賴 AI 會變笨嗎?「數位失智」跟這壞習慣有關

數位科技的時代來臨,許多民眾一整天下來,看最久就是「手機螢幕」或「電腦螢幕」,人們使用數位媒介時有在動腦嗎?近幾年醫學界高度專注,當人們使用過久螢幕時,是否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越來越多研究指出「數位失智」(Digital dementia)恐對認知功能造成傷害。而長年研究認知功能的心理學教授則認為:「重點回歸在於使用數位工具時,大腦本身有沒有思考動腦,正確使用手機也可以刺激大腦、活絡社交,重點在於如何使用數位媒介。」

現代人專注力比金魚還要短

科技進步速度之快,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有時候甚至不用自己找尋答案,將問題打到網路上,AI 就會自動組織完整內容並提出建議。數位設備徹底改變人們溝通、工作和娛樂的方式,但它們同時對大腦功能和行為產生重大影響。

從先前研究已觀察到,當人長時間使用螢幕會讓大腦不斷接受慢性感官刺激,恐會影響大腦發育,增加青少年和年輕人認知、情緒和行為障礙的風險。甚至越來越多證據指出,這些影響影響與早期認知功能障礙症狀類似,包含記憶力差、專注力差、反應力慢等。

微軟先前一項研究發現,大眾注意力的時間竟比金魚還短, 2000 年時人的專注力還可以維持 12 秒,到了 2013 年已經剩不到 8 秒,這種專注力下降的主因,就歸咎數位設備的不斷使用和資訊的不斷轟炸。

記憶力變差?專家:記憶路徑出現變化!

新科技真的對大腦這麼不好嗎?台灣大學心理系暨研究所教授曾祥非提出有趣的觀點,以前我們都會記得同學的手機號碼,現在根本背不起來,但現在會記得同學電話在手機中電話簿第幾頁,搜尋哪個關鍵字可以找到他。「顯示人的記憶路徑出現變化,從原本答案的終點,轉化成一個地圖記憶。

數位科技、人工智慧替生活帶來許多便利性,但真正關鍵仍是在於怎麼使用,曾祥非比喻:「AI 就像錢一樣,有人把錢運用投資、有人拿錢賭博,AI 並不是讓人變失智的罪魁禍首,罪魁禍首是我們怎麼使用這一筆錢的概念。

國外有篇研究,想要了解若學生們透過「上網搜集資訊」的過程,到底產生哪些行為及大腦影響。研究者將學生分成兩組,一組直接給予知識叫學生背,另一組則是需要先上網搜尋知識再背起來,原本預期後者因為經過勞力付出搜尋的過程,該組成績應該比較好,但研究結果恰好相反。

螢幕資訊看過不代表懂了!大腦恐被動作蒙蔽

根據上述的結果,曾祥非推測:「發覺有進行 Google Search 的族群,因為自認付出了勞力,下意識覺得完成很多事,覺得自己一定背得起來,往往自信心較高,但其實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但其實大腦並沒有將資訊思考並吸收。」

這樣現象與心理學中認知高度相關性,曾祥非解釋:「在使用螢幕的過程中,所有的資訊都在上面,所以人類不再需要使用短暫記憶力,不需要消化知識就直接用照抄,而這樣的過程就沒有訓練大腦的認知功能及記憶力。

使用數位並非一定導致失智,曾祥非認為有三大族群需特別注意:

  1. 完全沒在思考族群:看手機螢幕完全不動腦,只是單純盯著螢幕一直滑過去。
  2. 自以為有思考的族群:自認大腦有在運作,其實被滑資訊的動作給蒙蔽。
  3. 發展中的兒童:二十歲以前,人類的前額葉都尚未發展完全,過度使用手機恐影響發展。

別讓手機取代腦區功能!五大預防數位失智

大腦其實符合用進廢退的理論,曾祥非強調:「如果年輕人長時間重度依賴手機,並且都沒有進行深度思考,會讓腦區活動減少,相當於手機已經取代腦區深度思考的功能,漸漸地前額葉的功能可能逐漸退化。」

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人類也可使用智慧地使用科技,若有在思考下使用數位工具、有意識的使用手機,反而減少工作時間,當省下的時間還可以進一步投資在其他知識上,反而對䱷大腦會變得更好。

如何預防數位失智症?根據《Livewell Estates》專門進行失智照顧的機構,針對數位失智提出以下五大預防方式:

  • 限制使用螢幕時間:明確設定使用螢幕的時間,並且使用後需要休息。
  • 參與體育活動:定期運動對認知功能有正面影響。
  • 認知刺激:參與挑戰大腦的活動,例如拼圖、遊戲和社交互動。
  • 建立健康的睡眠習慣:創造有利的睡眠環境來確保良好的睡眠。
  • 教育與提高意識:提高人們對過度螢幕時間相關潛在風險的認識。

數位科技已經是無法阻擋的趨勢,適當且良好的使用數位,就不怕數位失智即早找上門,且儘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加入更多的合適戶外及社交活動,將有助於大腦與整體健康的改善。

曾祥非

諮詢專家:台灣大學心理系暨研究所教授曾祥非
參考文獻:Digital dementia in the internet generation: excessive screen time during brain development will increase the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 and related dementias in adulthood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只要一有空就習慣掏出手機?日本醫師列「數位失智症」10大症狀你中了幾條?
「數位失智」症狀有哪些?北醫精神科主任詳解:過度依賴恐造成「認知功能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