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切除膀胱之後,尿液可以不用裝尿袋!

照片檔 ID:546435356

膀胱癌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在近10年來,一直是男性的10大癌症之一,雖然初期的膀胱癌可以只切除腫瘤,但是復發率很高,如果演變成侵犯性的膀胱癌,就要做膀胱根除性手術、等於失去膀胱;不過現在可以做人工膀胱來儲存尿液,比尿袋方便,等於造福患者。

膀胱癌的發生

血尿是膀胱癌最早期的症狀,但大部份的血尿是泌尿道感染引起,不過有個差別是,膀胱癌的血尿大部分是無痛的,血絲少、甚至肉眼看不到,但泌尿道感染的有排尿灼熱會疼痛的問題,甚至還會腰痠、腰痛。

早期的膀胱癌若腫瘤還在表皮的黏膜層,沒有侵犯到膀胱的肌肉層,只需要切除腫瘤本身、再進行尿道的癌症灌藥,但一年內通常有30%會復發;如果侵犯到肌肉層,只能做切除的手術,大部份人都需要整個膀胱切除,再輔助全身性的化學治療。

切除膀胱之後怎麼辦?

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杜元博說,膀胱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器官,肌肉壁有2公分厚,裡面都是血管跟淋巴組織,構造非常特別;「所以我們有聽過心臟移植,你有聽過膀胱移植嗎?沒有,因為目前的技術還沒有辦法做到膀胱移植。」

因為膀胱這麼特殊的構造,也不能像人工心臟、人工肺臟一樣用外在的科技材料做完再放進去,必須使用自己身體原本的器官組織,才不會有排斥跟無法運作的問題;而膀胱的功能是儲存尿液跟排尿,所以多半會使用消化道的組織,因為消化道是可以收縮、蠕動的,能配合儲尿跟排尿的需求。

不過選擇胃、大腸還是小腸,需要看病人自己本身的身體狀況,還有器官的健康程度,如果一切都符合,最簡單的做法是取下一段10~15公分小腸,讓2條輸尿管分別接上一邊的開口,小腸另一邊的開口則接在肚子上,但這個「不可禁膀胱」的做法只能暫時儲存尿液,無法排尿,所以病人還是要隨身背著尿袋。

另一種做法,是「可禁膀胱」,也就是可以自己控制,是把這個小腸做成的袋子縫回肚子的開口,讓尿液流到裡面,再用尿管導尿;如果要更好,就把袋子接到原本的尿道,自己用力排尿,所以非常接近正常的膀胱,不過女性因為尿道比較短,所以多半還是接回肚子。

但人工膀胱收縮力畢竟還不是那麼好,所以2~3小時要記得自己導尿或是排尿一次,避免有感染或是功能受損,畢竟正常的生活習慣才是解決生病的方法。另外,現在的技術比較進步,不太會傷害到骨盆神經,所以還是可以有正常的性生活,不用擔心「尿袋」卡住。

延伸閱讀

長期吸入汽油、油漆味道!這些族群易罹患膀胱癌

從尿看自己的病!專科醫師提醒尿液顏色要這樣看

再生醫學系列(三):甜甜的器官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