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肺結核還難診斷 令胸腔科醫師頭痛的非結核分枝桿菌

照片檔 ID:861991888

非結核分枝桿菌與肺結核桿菌相似,屬於同一個菌屬,症狀也發生在肺部,肺結核較為人所知,且罹患肺結核的人數比較多,而非結核分枝桿菌通常是抵抗力比較弱的才會感染,但非結核分枝桿菌卻因為抗藥性和難以診斷令胸腔科醫師頭痛

非結核分枝桿菌比肺結核還難治療 令胸腔科醫師頭痛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黃維立表示,之前曾經收案過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的病患,接受抗生素治療約1年後,肺業上的病灶還是存在,甚至開始產生空洞化,最後用手術切除部分肺節的病灶,才治療成功,目前門診追蹤治療中。

黃維立說,因為醫藥進步,使肺結核治療效果顯著,肺結核的發生率逐年下降,反倒是「非結核分枝桿菌」造成的胸腔感染,因為診斷的困難、藥物的複雜性及使用抗生素會有抗藥性等問題,讓胸腔科醫師頭痛。

非結核分枝桿菌是什麼?會在哪裡出現?

毒物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非結核分枝桿菌存在於土壤、水和食物等生活周遭和自然環境中。我們熟知的結核桿菌會因以人傳人的方式造成感染,但是非結核分枝桿菌並沒有人傳人的問題,它可通過鼻孔進入呼吸道、口腔進入胃腸道或皮膚接觸等途徑感染,導致疾病。

非結核分枝桿菌會造成那些疾病?

非結核分枝桿菌容易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老年人、惡性腫瘤病人、腎透析、臟器移植時接受免疫抑制劑以及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者的免疫力較差的人身上發現。它最常侵犯肺部,造成肺部感染,導致出現長期咳嗽、倦怠、夜間盜汗、體重減輕、呼吸困難等症狀。除了感染肺部,這種細菌還容易侵犯皮膚、骨骼、肌肉例如當皮膚有傷口、指甲受傷或手術過後,就容易被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造成皮膚疾病。此外,它也容易侵犯淋巴,造成淋巴腺炎。

容易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非結核分枝桿菌

在現在檢驗的技術進步下,非結核分枝桿菌目前已可以準確被分辨出來。而治療此種細菌的方法,需使用對應的抗生素,但因為它所引起的疾病,治療期需要較久,例如肺病需要長達一年半以上的治療期,所以容易產生抗藥性,通常需同時使用2~3種藥來治療,有時醫師會建議進行手術切除病灶,來根治非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肺病或皮膚疾病。

延伸閱讀

你知道嗎?蓮蓬頭是造成肺病感染的元兇之一

諾貝爾醫學獎(5):紅顏薄命的病原-細菌學之父發現的結核病

1人罹患恐全家感染!肺結核常見7大症狀不能輕忽

骨頭突然「塌掉了」,竟然是感染了結核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