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都看成歪的⋯得了黃斑部病變應該怎麼辦?

照片檔 ID:898111132

有時候太累,會覺得腦袋變得鈍鈍的,而眼睛太累的時候,除了覺得酸酸乾乾的之外,還可能覺得看東西變得「怪怪的」,像是直線看成斜線、同事的臉都看成歪的,甚至還看到不存在的東西,但這不是中邪了,而是黃斑部病變的症狀。

我怎麼知道自己有黃斑部病變?

退化性的黃斑部病變可以說是「眼睛的過勞」,因為黃斑部是視網膜上最敏感的地方,負責吸收眼睛無法接受的多餘光線,像是藍光,避免光線傷害眼睛,同時負責視網膜的新陳代謝,提供氧氣和養份並代謝廢物。但隨著用眼過多、黃斑部過勞,看東西就會出現一些問題。

因為黃斑部在視網膜的中央,所以如果出現病變,看中間的東西就會開始變得比較模糊,而黃斑部同時也是吸收光線的地方,如果光線吸收錯誤,看東西的顏色就會改變、而且在視網膜上的投影也會扭曲,所以會看到顏色改變的事物、把直的看成斜的、看到不存在的東西。

比如拿一張圍棋棋盤在眼前,盯著最中間的「天元」一直看,有黃斑部病變的人就會把原本方正的棋盤看成歪斜的、而且中間的那一點天元會越來越模糊。

黃斑部病變該怎麼治療?

一般常見的黃斑部病變,除了外傷、視網膜剝離等疾病誘發之外,主要是退化造成的,也是台灣造成失明的第二大原因,僅次於白內障

因為是退化性的疾病,所以基本上沒辦法恢復,但可以減緩。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眼科研究中心的研究,發現每天服用500mg的維他命C、15mg的葉黃素、還有維他命E、氧化鋅、氧化銅,可減少25%黃斑部病變在5年內惡化成重度的機率。

而大部份的黃斑部病變都屬於「乾性」,可以透過這種方式,還有減少用眼,實行地中海飲食,多吃魚、堅果、深綠色蔬菜、水果,可以預防跟減緩黃斑部病變。但如果檢查出黃斑部病變,即使是乾性,也要半年、一年追蹤一次,才可以避免突然的病變。

而如果黃斑部病變變成「濕性」,也就是在視網膜底下長出新生血管,會造成出血、滲出淋巴液,導致眼睛水腫,最後眼睛中心看不到,等於只能看到棋盤周圍的線,看不到中心的點。不過如果早點處理,施打抗新生血管的藥物,讓新生血管在影響視力前恢復,還可以保住視力。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不只會讓人看不見、還會產生「幻視」!

小心黃斑部病變,悄悄扭曲你的世界!

沒想到引起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隱形殺手,居然是…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