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像用吸管呼吸 全台88萬人罹患僅2%就診

照片檔 ID:998996754

有些人以為肺阻塞只會出現在老菸槍的身上,不知道其實若家人有抽菸習慣的話,也會身受其害。70歲的洪爺爺,沒有抽菸的習慣,因為最近感冒,開始出現咳嗽,甚至是氣喘和呼吸困難的的現象,感覺自己就像「用一隻吸管呼吸,沒有辦法喘氣」,至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是兒子抽菸,自己跟著吸了二手菸,才會罹患慢性肺阻塞。

肺阻塞認知不足 導致88萬人罹患肺阻塞 就診率只有2%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指出,根據 2016 年內政部人口統計預估,台灣約有 88 萬人罹患肺阻塞,卻僅有 2%的就診率,分析造成此現象主要原因就是「肺阻塞認知不足」以致個案未能早期被發現。

因此,國健署推動「慢性阻塞性肺病疾病個案早期介入模式發展計畫」,與「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串聯,先在臺大醫院、亞東醫院、雙和醫院、耕莘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高雄長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10家醫學中心試辦,希望善用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機制,全方位推動肺阻塞早期管理與防治,自基層診所開始把關,一級院所作為支援後盾,期望達成「早期確診、早期介入」的目標,提供肺阻塞患者更優質的醫療品質。

肺阻塞的常見症狀為咳、痰、悶、喘 可透過1分鐘358自我檢測肺功能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說明,肺阻塞為慢性呼吸道發炎導致的呼吸道阻塞疾病,症狀發作時會導致呼氣氣流受阻,使病人喘不過氣,彷彿只能透過一根細吸管呼吸。因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痰、悶、喘,多數患者一開始可能無警覺意識,僅認為是感冒引起而延誤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期。王鶴健提醒,除了吸菸者外,若民眾常暴露於有害氣體或微粒等危險因子,且出現類似症狀持續超過 2 星期以上,應盡快就醫檢查,平日也可透過「1分鐘358」的登階測試,自我檢測肺功能是否出了問題。

「1分鐘358」是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推出,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利用爬樓梯來檢視自己的肺活量的「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如下。

  0~30階:如果 1 分鐘內,登階未達 30 階,就屬於高風險族群,民眾需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的症狀,盡速就醫檢查。

30~50階:如果 1 分鐘內,能登階 30-50 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需多留意自身肺功能。
50~80階:如果 1 分鐘內,能登階 50階以上,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延伸閱讀

喘咳痰不斷?1分鐘檢查你是不是肺阻塞高風險族群!

全台40萬人患肺阻塞還不自知!3大危險因素,你中幾個?

咳不停的「菜瓜布肺」平均活不過1年 快吹個氣球測肺活量!

老菸槍「咳、痰、喘」 小心是要送加護病房的「肺中風」

爬1、2樓就會喘嗎?醫師:你的肺活量只剩5成!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