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6樣東西會偷走你體內的營養素,你中了幾種?

照片檔 ID:960497434

人類為了維持生存,需要補充足夠的各類營養素,衛福部所公布的6大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與油脂類,都是人們必須補充營養素的來源,而這些營養素除了人體維持正常運作而消耗的量之外,還有6樣東西也會悄悄地偷走你體內的營養素,成為名其實的「健康小偷」。

6樣東西是偷走營養素的健康小偷

這6樣東西中有4樣是食物或藥品,有2樣則是外在環境或物品,有些是可以自我控制避免接觸,但有些則是人類難以完全避開的。

酒精:會偷走維生素B1

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主要是直接影響到腦神經細胞的機能,如果要在體魶正常代謝,必須要有足夠的維矩素B1參與,因此,大量飲酒會造成體內維生素B1不足,如果長期缺乏維生素B1,會加速腦細胞、心臟與肝臟的損傷。

因此,在大量飲酒後,應該服用複合維生素,以補充不足的維生素B1,維護肝臟與腦神經健康所需的各種營養素。而初期戒酒者,也會被要求儘快補充維生素B1。

香菸:會偷走維生素C

香菸中的尼古丁及焦油都會耗損維生素C,因為尼古丁或焦油會在體內產生過氧化作用而使細胞損傷的現象,而維生素C是人體細胞修復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抽煙則會加速維生素C的耗損,有非正式統計,每吸一隻菸就會消耗25毫克的維生素C,吸菸過量會導致體內維生素C不足,而產生病變。

所以,有抽菸習慣的人平時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來補充被香菸消耗掉的量,至於被迫吸到二手菸的人則要補充更多量的維生素C來自我保護。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維生素C是水溶性維生素,所以攝入過量只會透過腎臟排出體外,還會造成腎臟負擔,所以也不宜攝取過多。

咖啡:會偷走鈣質

適量的咖啡因對於每日鈣攝取量充足的人來說,影響並不大,但如果鈣的攝取量不足,又加上長期過量攝取咖啡因,就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症的問題。而有統計顯示,每天喝超過2杯咖啡之後,每多加1杯就會造成骨鈣25毫克的流失。

臨床研究顯示,如果1天沒有攝取到744毫克鈣質,或是65歲以上的人,只要攝取含咖啡因高的食物,就會提高骨鬆的風險。所以,每天喝咖啡時可以適度地加一些鮮奶。而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 mg為原則,必要時可以適量補充鈣片。

抗生素:會偷走腸道菌

科技部指出,抗生素最明顯的副作用就是破壞腸道菌群的組成,健康的腸道菌群能抗拒有礙人體健康的病菌進駐,而廣效抗生素會大幅降低腸道菌群的多樣性,造成腸道內菌群失調,結果害菌大量繁殖,就會造成腸道發炎。

近年有不少針對腸道菌群平衡的研究,希望藉着補充不同的益生菌來改善因抗生素帶來的副作用,其結果顯示益生菌的確具有潛在的效果。

電腦:會偷走維生素A

如果將視網膜比喻成相機底片,維生素A則是底片上的感光材料,負責吸收藍光,維生素A可以提供視網膜所需的營養,防止視網膜的敏感區域受到光線傷害。

而有研究顯示,當一個人連續盯看電腦營幕3個小時,視神經就會開始缺乏維生素A。

所以,為了防止因為使用電腦過度造成的維生素A損失,每個人平時都應該多攝取含可以轉換為維生素A的β-胡蘿蔔素的食物,例如魚肝油、蕃薯、胡蘿蔔、肝臟、南瓜、深綠色蔬菜等。

溫度:會偷走多種維生素

維生素C會參與人體體溫調節的工作,在高溫的環境中維生素C的消耗量會增加,維生素B與C等水溶性維生素會隨汗液大量排出。至於溫度變低時,腎上腺激素分泌升高,會使維生素A、B、C、D的消耗也大量增加。所以體溫調節力較差的人,要特別注意要在氣溫變化時適時補充維生素。

附帶一提的是,食物烹調時的溫度高低也會對食材中的維生素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失,原則上,把食物煮熟,其中維生素的損失大概在10%到25%之間。

延伸閱讀 :

8個會偷走你記憶力的小偷,就連打呼也會影響記性

維生素C不僅可以抗老化,還可以預防4種慢性疾病

你的臭脾氣與壞心情,可能是缺乏這些維生素造成的哦

文/陳亦云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