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第一步 認清3大類致癌物質是什麼?

iStock-499676965

造成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的基因突變的文中指出,科學接最普遍接受的理論,就是基因突變引起癌症。其中,致癌物質是誘發基因突變的重要因子,今天就來介紹3大類致癌物質是什麼?

什麼是致癌物質?

在人類或動物體內會誘發癌症的物質稱為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所(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IARC),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底下,負責進行全球的癌症流行病學調查和研究,該機構也經常的透過流行病學的研究調查並結合動物實驗,來確認某一物質是否有致癌性。而認清3大類致癌物質,就是的防癌第一步。

3大類致癌物質

1.物理致癌物:包括電磁場、X線、放射線、放射性物質、紫外線等,這類物質容易因內含的高能量射線破壞了細胞裡面的DNA,導致基因突變後,讓細胞變成無法受控制的癌細胞;若是能量不足的射線,也會造成很多化學反應,並穿透過皮膚表面,對人體的細胞組造成傷害。

2.化學致癌物:包括烷化劑、多環芳烴類化合物、芳香胺類化合物、偶氮染料、亞硝胺類化合物、植物毒素類與黴菌毒素和重金屬等7種,常見的石棉、煙草煙霧就是屬於化學致癌物,通常是藉由吸入、接觸等途徑進入人體,對細胞產生傷害,誘發癌症。

3.生物致癌物:主要包括病毒、細菌、寄生蟲等。例如造成鼻咽癌的E-B病毒;胃螺旋菌誘發胃癌;乳突狀病毒誘發子宮頸癌;B型或C型肝炎造成肝癌等,如果沒有加以制止、預防這些病毒、細菌及寄生蟲侵犯人體,會使癌症增加更快速。

物理致癌物,通常是在輻射工作場所工作或長期曝曬陽光,會接觸到物理致癌物,因此建議高風險族群在工作時要穿防護衣,或做好防曬步奏,預防癌症發生;而化學、生物致癌物主要是通過食物和空氣進入人體的,因此,保持個人清潔非常的重要,慎選食物的成分和避免出入生物致癌物多的場所,會有效避免癌症發生。同時,多運動、均衡飲食、注意睡眠、不熬夜、不加班,用健康的方式生活,增加免疫力,也可預防癌症發生。

延伸閱讀

癌細胞居然消失了?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

造成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的基因突變

最新研究:抑制神秘的DNA增強劑 可以打擊癌症

癌症的合成致死療法:破壞癌細胞的DNA讓它「毀滅」

破解細胞抵擋狡猾的「反轉錄」病毒入侵的機密

CRISPR科學家來台演講:基因編輯又一突破 從DNA擴展到RNA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