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晚上就會哭鬧、吼叫、亂跑 「日落症候群」該怎麼治療?

照片檔 ID:1124732788

當太陽開始慢慢下山,患有失智症的林爺爺就不停來回的在家裡踱步,而且雙手扯著衣服,看起來很不安的樣子,等到完全看不到陽光,他突然大哭了起來,坐在地上鬧,而且力氣突然變得很大、別人拉都拉不動,每天都是白天正常、晚上變身,讓累到不行的家人無奈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像狼人一樣變身的日落症候群

傳說中狼人會在月圓的時候變身,而日落症候群(sundown syndrome)是在太陽下山的時候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情緒突然變得很暴躁、而且動個不停。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說,這是一種對環境不適應造成的「現象」。

「白天天都亮的,晚上突然暗下來,他就不知道怎麼辦,就會想要站起來做一些什麼,但馬上又忘記自己要做什麼,所以就變成像是走來走去,然後情緒不穩。」甄瑞興說,這種通常是發生在對於時間、空間的概念模糊的患者身上,所以大部份會是失智症的患者,或是中風但伴隨有失智現象的患者。

而日落症候群會比較容易發生在輕中度的失智患者身上,「有2~3成的失智症患者會有。」甄瑞興說,輕度的患者還不會有太多意識混亂的問題,所以比較不會有,但中度、重度多半都已經失能、臥床,根本感覺不到外在環境的變化,「所以輕中度的失智患者,要花最多的心力照顧。」

日落症候群的症狀

  • 來回踱步、漫無目的遊走
  • 不安、焦慮、沮喪、尖叫
  • 注意力不集中
  • 暴躁、幻覺

日落症候群該怎麼辦?

甄瑞興說,日落症候群可以想成是一種對環境改變不適應的焦慮感,所以可以有2個方向去幫忙這些患者,一個是保持環境的「不變」,一個是讓患者不要注意到環境的改變。「下午3、4點就把家裡燈都打開,開著燈睡覺,讓他們不要感覺變化。」

另外,甄瑞興說,也可以讓患者做一些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像是做一些小手工藝,或是在患者暴躁起來的時候趕快去陪他、帶他離開現場,「我們不建議用藥物治療,因為吃鎮定劑是沒有用的,他是心智功能下降造成,所以還是用行為治療、陪伴的方式最好。」

同時,也可以讓患者在白天多一點活動,訓練集中注意力、同時也消耗體力,讓晚上可以比較容易入睡,自然不會察覺到外界環境的變化,也比較容易接受改變。

延伸閱讀

從智力7歲到拿碩士學位!91歲林添發扭轉17年失智人生

阿茲海默症又被稱第三型糖尿病,那降血糖藥可以預防失智嗎?

讓失智者成為有用的人!善用「認知悠能法」有效減緩失智進程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