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眼一定是近視或甲亢嗎?其實可能有其他3種嚴重問題!

照片檔 ID:678985658

眼睛凸的時候,我們第一個反應都會覺得是近視太深,或是甲狀腺亢進造成的金魚眼,但眼睛凸其實還可能是其他的問題造成的,比如腫瘤、癌症或是發炎等。所以如果眼睛凸起來、只要比原本還凸,還是要趕緊去眼科做檢查。

眼睛凸千萬別輕忽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眼矯形重建科主任蔡傑智說,沒有甲狀腺功能異常卻眼睛凸的人,一定要檢查其他的疾病,有可能是腫瘤或是發炎,很有很多原因。而有5%的人可能甲亢也沒有其他疾病的人,只是眼睛就是凸凸的,可能是先天造成,或不明原因,但功能也不會受太大影響。

而甲亢造成的金魚眼可以分3種狀況,一種是眼皮攣縮讓眼球看起來外凸,一種是脂肪或肌肉增生把眼球往外擠,一種則是兩邊肌肉受力不平均造成;前2種多半會兩隻眼睛一起發生,也可能凸的程度不是很明顯,而第三種可能會造成兩隻眼睛一隻比較凸、一隻比較不凸。

如果只有一隻眼睛凸,除了上述的肌肉不平均之外,也有可能是眼睛腫瘤、或是眼窩內化膿發炎造成,但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造成眼睛凸,都有可能影響到視力甚至腦部;比如腫瘤可能壓迫到視神經、導致失明,化膿的發炎跟細菌可能引起腦膜炎等,而眼睛過度凸出,最後也可能讓角膜破皮、受損,導致角膜感染造成失明。

眼睛凸的各種原因

腫瘤/息肉

有可能是神經瘤、淋巴瘤等惡性腫瘤,或是血管瘤這種良性腫瘤,但主要都是因為在眼睛周圍的組織,包含淋巴、神經、血管、肌肉長出腫瘤,把眼球往前壓造成凸出;過去的治療手段,如果腫瘤已經太大,都會把眼球跟腫瘤一起切除,但現在技術進步,如果考量到是良性腫瘤,可以使用讓腫瘤萎縮的藥物治療看看,至少可以保住眼睛。

另外,眼睛跟鼻腔有一條管路銜接,稱為「鼻淚管」,也表示了鼻子跟眼睛之間的距離是很近的,在鼻竇內長了息肉,也會壓迫到眼球、造成凸出,越長越大甚至連視神經也會壓迫到,可能導致失明,必須跟耳鼻喉科一起會診才能有效治療。

眼窩內發炎

因為眼睛遭受感染,像是結膜炎、葡萄膜炎等,或是感染到其他的細菌,除了紅腫之外,也可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如果化膿、也可能把眼球往外推。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化膿並不是眼睛本身的疾病引起,可能是耳鼻喉科、甚至牙科的疾病引起,必須要對症下藥才能治療。

比如蛀牙導致牙髓炎,沒有處理化膿讓細菌跑到鼻腔、眼窩,這時必須要處理牙齒的問題才能解決眼窩積膿的問題。

眼睛外傷

另外,如果眼睛內淤血,也會造成眼睛過度凸出,而淤血可能是眼睛受到撞擊產生的,有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剝離。所以如果眼睛過度凸出,除了檢查甲狀腺的功能之外,也可以照個眼睛的電腦斷層,確認耳鼻喉、牙、腦都沒有狀況,才能放心眼睛沒有問題。

延伸閱讀

甲狀腺亢進造成的「金魚眼」,真的沒辦法再恢復了嗎?

眼皮上腫一塊「軟雞蛋」,可能不是癌症,是皮樣囊腫!

眼肌無力睜不開 阿嬤自創戴帽手動拉眼皮法熬5年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