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尿液看健康

 

正常情況下的尿液是什麼顏色?

在正常情況下,人的尿液一般是淡黃色,如果在飲水過多的情況下,人體尿液顏色會呈無色透明,如果喝水較少的人,尿液的顏色會稍微深些。

既然知道什麼顏色尿液是健康的,那麼大家就來了解一下尿液呈什麼顏色則是暗示自身的健康出現異常了!

尿液呈什麼顏色要當心

1. 琥珀色或蜂蜜色

這是第一級警告而已,正常尿液呈淺黃色,微微的蜂蜜色表示你有微微的缺水喲!再多喝ㄧ點水吧 !

2. 棕色或糖漿色

像泥土一樣的顏色,身體也一樣乾燥,表示「你嚴重缺水啦」!也可能是食物所致(如:蠶豆、蘆薈),另外服用某些抗生素、瀉藥和肌肉鬆弛劑也會使尿液變成深棕色。此症狀若持續一段時間建議就醫治療,有可能是尿道感 染或肝臟、腎臟失調。

3. 有泡泡

不用擔心你吞下了肥皂,ㄧ般來說排尿速度比平常快,或是日常生活中攝取高蛋白飲食都會產生此現象。不過若持續一陣子,建議就醫診治,可能是腎臟有嚴重的問題。

4. 粉紅色或偏紅色

如迷幻雞尾酒有點浪漫的尿通常是食物顏色所致,像是甜菜、黑莓或火龍果。唯一不浪漫的是如果是尿道感染、腎臟疾病、癌症腫瘤,甚至是前列腺問題也可能會尿出粉紅尿液。另外使用化療藥物、瀉藥、治療肺結核的抗生素也會有此情形。

5. 橘色

這不是化學柳丁汁喔!不論是深橘或淺橘,都可能表示腎臟或膽管有問題。而身體缺水嚴重尿也會呈深橘色。

6. 藍色或綠色

這不是外星人才有,但以地球人來說,通常是因為腎臟和膀胱功能檢測所使用的染色劑,或食物顏色所致。但如果持續一陣子建議去檢查是否為細菌感染或尿道感染另外,也可能是一種罕見遺傳性疾病「高血鈣症(hypercalcemia)」所導致,會進而影響到寶寶和胎兒。

7. 灰色或暗灰色

別擔心,通常食物的影響及尿液中小部分血液,或是在懷期間的女性因為白帶增加等,都會使尿液呈灰色,但如果灰色尿液隨排尿中有疼痛趕及頻尿的狀況,小心可能是膀胱感染(如:膀胱炎)。尿道感染或腎結石也會導致尿液呈灰色或深灰色。

8.透明的

你可能以為隱形的像馬桶水般肯定是喝足夠水,最健康的寫照。答案是「錯!」這表示你身體水分過量,將導致一系列的併發症,而腎臟可能無法快速運作將尿液排出體外,就此造成過多水份留在體內,使血液中的水份與鈉無法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