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愛情「魔」天輪 熟男失眠合併酒癮

選舉期間的熱門話題「愛情產業鏈」及「愛情摩天輪」,凸顯出感情生活佔據了許多人日常的重心。而問世間情為何物,總讓人傷神且無法自拔,許多面臨感情問題的人,常常一廂情願的單戀及執著,就可能讓自己深陷愛情「魔」天輪而無法脫身!

身心科名醫楊聰財表示,人在戀愛時腦內會分泌多巴胺等化學物質,易使人無法維持平常的理智及判斷能力,若戀愛過程中遭逢挫折,不只可能做出非常態的反應,甚至引發許多身心問題。

我喜歡的不喜歡我  喜歡我的我不喜歡

楊聰財舉曾經收治的46歲的謝男為例,謝男是T大畢業,現為事業有成的銀行總經理,一年前搭飛機出差時對服務的25歲的陳姓空姐一見鍾情,之後經常贈送名貴首飾或名牌包,希望能夠得到佳人青睞。而陳女面對謝男的熱烈追求,總是冷淡回應或避不見面,而謝男怕彼此斷了聯絡,就找上了陳姓空姐的學姐幫忙當愛的小天使,幫忙轉送禮物及傳達訊息。沒想到,謝男想要追求的陳姓空姐,嚴詞拒絕謝男的心意,而原本當兩人傳話筒的學姐,卻在此這時向謝男告白,並表示不會再幫他當紅娘傳遞訊息。

「愛情斷鏈症候群」患者激增二成

謝男苦心追求卻以難堪收場,又被他人積極追求,面對這樣「我喜歡的不喜歡我、喜歡我的我不喜歡」的雙重壓力下,謝男從半年前開始夜不成眠、食不下嚥,為了排解失戀的痛苦,鎮日借酒澆愁,甚至到了一天不喝酒就會出現手抖、焦慮的狀況,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而被家人帶去楊聰才身心科診所就醫。楊聰財醫師表示,圓滿的愛情,需要符合心理學的「PIC愛情三角理論」經歷「P=passion 激情」、「I=intimacy親密」與「C=commitment 承諾」等3個重要階段,如果其中一個階段無法進行到下一個階段的話,就會造成「愛情斷鏈症候群」。

楊聰財醫師指出,現代人生活型態多元,對愛情渴求相當強烈,再加上交友軟體充斥,所以就臨床觀察上,因為感情事件導致焦慮、睡眠障礙等問題就診的比例遞增,近年來更出現偏執於單方面的戀愛,最後因無法修成正果而情緒低落、失眠,甚至引發憂鬱症及酒精使用障礙症的「愛情斷鏈症候群」患者激增二成。

愛情斷鏈易引發物質成癮 藥物合併心理治療

針對「愛情斷鏈症候群」的治療,楊聰財醫師說明,原則上會採以心理治療合併藥物治療,先藉由心理治療緩解患者的負面情緒,協助其正向思考,再同步搭配藥物改善憂鬱或酒精使用障礙症的症狀,並且保持後續的追蹤輔導、請家人從旁協助支持,以利患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真命天子(女)怎麼找?身心診所名醫告訴你:愛情黃金理論!

你相信一見鍾情嗎?心理學家有了解釋~

小劇場太多?戀愛中,女性體內各時期的荷爾蒙變化!

文/圖 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