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造成落髮的男性毛囊炎

照片檔 ID:953668892

毛囊炎簡單來說就是毛囊發炎了,而男性罹患毛囊炎,通常是禿頭的警訊之一。

毛囊炎的症狀和原因

毛囊炎是因為毛囊受到黴菌或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反應,患者通常會在頭皮、前胸、後背、上臂、肩膀、頭皮、鼠蹊部與臀部等油脂分泌旺盛的身體部位,出現紅腫或搔癢的症狀,有時還會出現凸起的小丘疹或化膿的膿包。植髮名醫楊名權說,毛囊炎的成因是皮脂分泌旺盛,不注意自身的清潔或清潔過度,加上熬夜、疾病形成免疫力下降而造成的。

頭髮下的毛囊生長週期

人類頭髮下的毛囊會經歷過生長、退化和休眠等3個周而復始的動態週期;一開始毛囊細胞轉變為頭髮後,就會持續2~7年的生長期,然後進入頭髮停止生長並容易落髮的退化期,退化期通常會持續2~3週左右,接著毛囊就進入了3個月的休眠期,這段時間在退化期沒有掉的頭髮會脫落,毛囊進行休息和重生的準備,之後又會再次進入下一個生長期。

男性毛囊炎容易造成落髮危機

楊名權表示,男性毛囊炎好發於頭皮部位,這是因為許多男性的機車騎士、電子業無塵室的員工或是演藝人員長期頭皮處於不通風和悶熱的狀態,或是長期使用過量的髮蠟、衣物過度摩擦刺激頭皮而導致的。而頭皮長期處於高溫、流汗較濕的環境,加上免疫力降低或是頭皮對於某些物質過敏產生搔癢,用手抓傷後就容易引發毛囊炎,造成瘢痕性落髮。

這時若用手輕扯頭皮1平方公分內的頭髮,若扯下3根以上,就代表頭髮髮質已經呈現不健康的狀態了,而頭皮的毛囊可能也已經進入休眠期,若持續出現掉髮現象,就應及早就醫諮詢,遠離禿髮危機。而低能量雷射與細胞的粒線體產生光化學反應,有助頭皮保養,避免頭髮稀疏及減緩落髮,同時也可以搭配口服藥使用,提高生髮成功率,或建議在植髮手術後搭配使用,加速傷口癒合,幫助頭髮重建良好的生長環境。

楊名權強調,掉髮是不可逆的現象,如果走向戴髮片或植髮一途所需的花費不貲,從調整飲食和作息,讓內分泌控制毛囊分泌油脂正常,以及從頭皮清潔著手來保護毛囊炎,才是遠離落髮危機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