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漏到只能穿紙尿褲⋯「尿道中段懸吊手術」找回她的人生

iStock-922400842

53歲張女士最近不管是倒垃圾、提重物、打噴嚏、還是大笑,尿液都會不自主的漏出,晚上常需起床上廁所而睡不好,外出活動時也動不動就要找廁所,每天用衛生棉,還是怕褲子溼掉讓別人聞到異味而改穿紙尿褲,因悶熱導致陰部反覆感染發癢,為此也減少自己最愛的逛街和旅遊行程,變得很不快樂。

尿失禁也要分急性或慢性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黃文貞說,很多婦女在年紀漸大之後,因為生產或停經造成的骨盆機能障礙,會開始有尿失禁的問題,原因很多種,所以第一時間要區分是急性或持續3個月以上的慢性。

急性期的漏尿如果伴隨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等症狀,常常是跟下泌尿道感染有關,而長期的漏尿可能是壓力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造成。「壓力性尿失禁」是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當腹壓上升如咳嗽、打噴嚏、,膀胱就會憋不住尿液而漏出,「膀胱過動症」則是膀胱逼尿肌不穩定,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常有尿急迫感,所以會一直想上廁所。長期性的漏尿常常跟生產或停經後的骨盆機能障礙有關。

黃文貞說,「膀胱過動症」大部份能以藥物與膀胱自我訓練獲得改善,但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壓力性尿失禁」,輕微的漏尿的還可藉由持續的凱格爾運動來控制,但嚴重漏尿、讓生活品質受到顯著影響,就可以考慮用手術治療。

尿道中段懸吊手術

黃文貞說,治療尿失禁手術目前分為傳統的膀胱頸懸吊術、還有第3代新式的尿道中段懸吊手術。傳統膀胱頸懸吊術是腹腔開刀,傷口大、手術時間長,住院需要5天。所以如果情況許可,都會建議使用「尿道中段懸吊手術」。

尿道中段懸吊手術是將人造纖維網帶植入中段尿道底下的組織,利用網帶的纖維空隙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作用,等於是「強化」恥骨附近尿道的韌帶,加強尿道的控制力度,手術時間短、傷口小、住院時間約2天,做完手術有85%的人可以維持10年以上。

黃文貞說,很多婦女朋友遇到漏尿問題,常因為羞於啟齒而排斥就醫,其實大多數「壓力性尿失禁」,都是可以治療的;偶建議有漏尿症狀的婦女朋友,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並找醫師做治療,也可以保障自己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又開始頻尿了嗎?醫師詳解女性膀胱炎是男性40倍的原因!

從尿看自己的病!專科醫師提醒尿液顏色要這樣看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