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時沒有日照中心⋯用「懷舊、踏青」跟失智的家人過個好年

iStock-673695060

在台灣,27萬失智症患者中有18萬還在輕度,這些人可能白天會去日照中心,晚上一樣回到家裡跟家人們相伴。但過年時,這種規律的生活要被打亂,對老人家、照顧的家屬來說,都可能是一個挑戰,不過如果願意了解這種情況,找出另外的事情來做,過年也可以過得很溫馨。

過年時,失智的老人家該做什麼活動?

失智的老人家如果是輕度,多半會選擇到日照中心上課,減緩失智症的惡化過程,但平常已經習慣規律的生活的他們,突然不能去上課、而家裡又來了一堆認得或認不得的親戚,對他們來說壓力是非常大的。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說,失智症的患者對環境的適應力會大幅下降,所以只要有一點小改變,他們就會變得很焦慮、甚至大哭大鬧,平常的那些情緒表現顯得更嚴重;能夠做的,可以讓患者注意不到「改變」,或是用家人的陪伴讓他轉移注意力。

所以對於失智症的老人家,不建議帶去很多人的地方,可能會增加焦慮感,但可以去容易曬到太陽的地方多活動、消耗體力,晚上的睡眠品質也會比較好,所以過年時出門踏青是很好的選擇。不過出門的時候,可能會有比較多突發狀況,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也建議,最好要有2位以上的家人陪同,再帶老人家出門。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也曾請來一名照顧者分享,她平常要上班,只能非常早起,陪有失智症的爸爸走路到日照中心,但明明10分鐘的路程,要走半小時以上;她中午還要趕回來陪爸爸走回家,因為爸爸沒辦法一直專注在走路上,這時如果她一個恍神,爸爸很可能就受傷,所以2個人陪伴是比較好的。

懷舊的過年療法

至於家人們回到家中,面對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者時,要先給予鼓勵,而面對失智症患者本身,要先了解「他們的調適能力比較不好」,所以出現一些情緒反應、忘東忘西都要包容,營造出一個讓患者安心的環境。

接下來,也可以引導患者做以前習慣在過年時做的事情,比如有人習慣寫春聯、有人習慣自己做年糕、有人習慣下廚做年菜、有人喜歡打麻將,有些人過年的時候一定要吃年糕等等;這種「懷舊」的做法,可以幫助患者跟過往仍記得的生命經驗連結,甚至可以透過這些經驗,再連結到現在。

像是確診失智症17年、卻在今年拿到碩士學位的林添發,就是藉由教人日文,慢慢回想起中文,改善失智症的狀況;如果過年時,可以跟孫輩一起做以前喜歡、有興趣的事情,一方面穩定情緒,一方面從這些習慣的動作、身體的記憶、味覺嗅覺的記憶,重新跟邏輯記憶連結起來。

但採取「懷舊」的做法重點是,要對老人家的興趣喜好很了解,再去鼓勵他們做,如果老人家很討厭吃年糕,為了讓他感受年味、要求他吃年糕,會得到反效果、讓老人家更焦慮;另外在吃東西的時候,也要注意老人家吞嚥的情形,避免噎到,掌握到這些原則,其實過年也是可以讓失智症患者跟家人好好團聚的時刻。

延伸閱讀

從智力7歲到拿碩士學位!91歲林添發扭轉17年失智人生

過年回家,千萬別對長照中的家庭照顧者說出這6種爆炸金言

餵長輩吃飯總是要花2小時以上⋯其實吞嚥困難應該這樣做!

晚上就會哭鬧、亂跑 失智症的「日落症候群」該怎麼治療?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