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到了清冰箱!冷凍食品應該這樣解凍

iStock-892372912

過年到了,清理冰箱的同時,可能又會有一些新的物品進入,尤其是冷凍庫,一直被視為可以讓食物存放很久的一個空間,但如果沒有記住一些保養冰箱的技巧,冷凍庫的東西也可能很快就壞掉了。

冷凍庫只能「抑制或減緩」食物腐敗

冷凍食品利用-18℃的低溫來保存食物,把食物中的水分凍結,抑制食物本身的酵素作用、微生物的繁殖與變化;但「低溫」只能抑制微生物的活性,進入一種冬眠的狀態,並不能真的殺菌,所以在反覆的解凍過程中,還是會出現腐敗的狀況。

而一般我們買來的冷凍食物,多半是「極速冷凍」,組織中的水分會結成小塊的冰晶,比較不會破壞食物的組織,但把食物解凍之後再冰回去,會變成慢速冷凍,組織中的水分會在凝結的過程中,結成大塊的冰晶,破壞組織、讓食物口感變質,而且比較容易壞掉。

反覆的解凍會造成微生物滋生

除了上述提到,反覆解凍容易讓食物組織中的冰晶變大、導致食物組織的破壞之外,解凍的方式不對,也會讓微生物容易造成食物的腐壞。一般我們解凍的時候,都習慣用「室溫解凍」的方式,讓四周變軟、再進行烹調,但如果是肉品解凍,這些流出來的肉汁就像是微生物的培養皿,如果沒有當場吃完、又冰回去,在緩慢冷凍的過程中,就可能造成食物的腐壞。

微生物最喜歡的溫度是5~60℃,所以建議當食物需要解凍,先拿到冷藏的冰箱那層置放,讓食物從-18℃緩慢達到4℃的溫度,再進行室溫解凍,避免破壞食物組織;不過這大約需要6~8小時的時間,所以可以前一天晚上先將隔天要煮的份量拿到冷藏預備。

而拿出來解凍之後,最好全部吃完,不要再冰回去,避免微生物滋生造成的感染。如果怕吃不完,可以先將冷凍食品分裝成每次會烹調的分量,一次拿一份,避免上述的情形發生。解凍時,儘量不要拆開包裝,但如果是裸裝,建議放在可以排出肉汁的容器裡,不要讓肉品在解凍過程中一直泡在肉汁中,造成微生物滋生。

冰箱門不要一直開開關關

另外,大家雖然都知道冰箱不要太常打開,會讓機台為了要平衡溫度而過度運轉,不過很少人知道打開冰箱後的溫度上升速度有多快;以現在室溫18℃來說,打開10秒、溫度就會上升5℃,如果是夏天的室溫30℃,打開15秒,溫度即上升18℃,挑挑揀揀的過程中,食物很可能就壞掉了。

而空氣中其實就有很多微生物,冰箱開開關關、生食熟食又沒有密封或是加蓋,就可能在冰箱冷藏室的環境裡交叉感染,造成細菌繁殖、容易腸胃炎,所以不管食物放在哪一層,最好都不要常開關、也要記得分開包裝,才能吃得安心。

延伸閱讀

冰箱不是保險箱,這15種東西請不要往裡放

年過完了,冰箱裡的年菜呢?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