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過年連假能旅遊嗎?出遊要注意那些事?

照片檔 ID:1080333814

很多癌症患者在假期間會選擇躲在家中養病,但其實外出走走透氣,可以緩解心情,也有助於病情。那麼到底怎麼評估腫瘤患者是否可以旅遊?而在旅遊中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癌症患者是否可以旅遊?

癌症患者的親友可能會認為,一般人春節出門旅遊都會感到身心疲憊,更何況是面臨癌症的腫瘤患者?但其實腫瘤患者想要趁春節連假跟親友一起出去旅遊的話,可先告訴醫師自己旅遊的行程規劃,並請主治醫師在旅遊前進行一次全面性的健康評估,看目前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出遊,若徵得醫師同意,則可出遊,切勿僅憑自我感覺來決定可否出遊,而旅遊回來也應去醫院檢查身體,掌握健康狀況。

正在接受化療和放射治療的病人,因為治療方法容易產生疲勞,必須限制旅遊的強度和行程的密度,務必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出遊?一般而言,剛進行過癌症切除手術不滿3個月的患者,因為身體還未痊癒,抵抗力較弱,比較適合在家附近走走,並要注意體力是否負荷,不適合遠遊。若是剛做完化療的患者,通常皮膚、造血功能和免疫系統薄弱,不適合出遠門,但過了約1個月後,造血系統就已復原,可以進行短程旅行,若過了3個月以上,身體狀態算是穩定,則可旅遊。此外,乳腺癌、肺癌胃癌、腸癌等患者,比較容易發生血栓,因此比較適合短程旅遊,不適合需要連續性、長時間乘坐交通工具的旅行。

癌症患者出遊要注意那些事?

1.盡量不要搭飛機:離癌患者出遊時,交通工具最好不要選擇飛機,因為飛機在高空飛行時,氣壓和氧氣濃度的變化會影響人體,可能會增加腦部壓力,讓腦部腫痛,並出現頭痛以及噁心想吐等狀況,而氣壓的變化也會增加傷口腫脹和疼痛,引起淋巴水腫,尤其是腦癌、淋巴癌等患者要特別注意。

2隨身攜帶「急救卡」:若醫師評估患者可以出遊的話,可以請求醫師協助製作「急救卡」,內容最好可以清楚地寫出病情、診斷治療計劃及用藥情況等資訊,並且載明姓名、住址、緊急聯繫人電話等資訊,並在旅遊途中全程攜帶,若有突發狀況時,可以讓救助人員或醫師,迅速了解患者病況。

3.準備足量藥物:除了旅遊需要準備的感冒藥、止痛藥、暈車藥等,建議患者最好準備2倍藥量以上的抗腫瘤藥物,除了自己隨身攜帶外,也請同行的親友再保管一份,以防緊急事件發生時找不到藥,或是藥物遺失及旅遊行程臨時延長卻無藥可用。

4.少量多餐飲食均衡:因為癌症患者的免疫力較低,所以要特別按照患者的消化能力,採取細嚼慢咽和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不可以莫名大量吃景點佳餚或路邊的道地小吃,盡量去大飯店吃飯,並自備餐具。

5.避免長時間陽光照射:接受過化療和放射治療的患者,因為皮膚對於陽光的直射會更加敏感,所以若需要長時間在戶外、沙灘這樣的地點進行活動,需要戴墨鏡和遮陽帽、遮陽傘及穿防曬的衣物,做好防護措施。

延伸閱讀

旅遊途中感冒發燒、拉肚子、曬傷該怎麼辦?

明明是外出度假 為什麼回來卻覺得更累?

出國旅行好開心!旅遊醫學門診醫生:這12種疫苗打了沒?

暈車按穴道有解,不讓出遊好掃興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