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眼淚流不停?可能是鼻淚管堵塞啦!

林奶奶最近一直覺得眼淚流不停,得要一直擦掉,而且流久了,眼睛覺得很癢、紅腫而且乾澀,看東西也越來越不清楚,他拿眼藥水點也一直沒改善,不得已去看了眼科醫師才知道,原來自己不是感染、而是鼻淚管堵塞。

鼻淚管為什麼會堵塞

我們的眼睛會不停的分泌淚水,滋潤眼睛、避免角膜乾燥破損,影響視力,同時也協助為了保持視野清晰、沒有血管的眼球順利進行新陳代謝。而這些分泌出來的淚水,會經由眼角跟鼻子相接的「鼻淚管」進到鼻子,再從鼻子排出。

但如果鼻淚管因為某些原因阻塞,導致淚水無法排出,淚水會在眼睛內形成一團水窪,阻礙視線,而且分泌物會增多,甚至因為這些淚水、分泌物一直混雜在眼睛中,充滿代謝廢物而容易造成感染,嚴重可能誘發蜂窩性組織炎。

鼻淚管堵塞的症狀

  • 不停流眼淚
  • 眼睛分泌物很多
  • 眼睛感到紅、腫、癢
  • 眼睛周圍有發炎跡象

一般來說,會造成鼻淚管阻塞可能是先天或是後天,先天的原因是,原本應該在1歲以前打開的鼻淚管通道膜沒有打開,導致結膜分泌物很多、出現眼睛紅腫的症狀。

後天的原因最常出現的是老年性的鼻淚管退化,好發在45~60歲的女性,但男性也會有,再來是眼瞼、鼻腔的感染、過敏或是發炎,像是鼻竇炎、眼瞼炎,所以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也比較容易會淚眼汪汪,比較少見的則是外傷、腫瘤、化療造成的鼻淚管阻塞。

鼻淚管阻塞該怎麼治療?

還沒有滿1歲的幼兒,如果有鼻淚管阻塞的症狀,可以用抗生素預防感染,但最主要是輕微按摩眼角跟鼻淚管連接處,讓薄膜可以開通,這樣治療後,大多數都可以自然痊癒,除非到了1歲以後還有症狀,才需要進一步手術。

如果鼻淚管阻塞的情形不嚴重,只有部分狹窄,可以採用擴張術來將淚管撐開,比如常用在心血管疾病的氣球擴張術,先放入一條通道,再將氣球藉由通道放入、撐開狹窄的鼻淚管;狹窄比較嚴重的患者,也可以放入人工的鼻淚管來撐住、半年後再取出,整個過程只需要15分鐘的門診手術,非常簡單、風險很低。

對於鼻淚管阻塞嚴重的人,則可以用「鼻腔淚囊造口術」,在淚囊、鼻腔之間另開一個鼻淚管通道,放入人工的鼻淚管通道,讓淚水可以順利排出,一樣半年後就可以取出,一次門診手術就可以完成,可以選擇用傳統手術或是內視鏡的方式。

傳統手術大約有2公分左右的疤痕,內視鏡手術沒有疤痕,但第一次就痊癒的成功率稍微低一些,不過都有8成以上,建議有症狀的人儘早做手術處理,避免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眼角冒出一大坨眼屎,當心你得了這4種病

早上起床眼睛紅紅,是乾眼症還是結膜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