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過年來吃素,健康又健身!

照片檔 ID:584747904

春節又要到了,家家戶戶都在吃大魚大肉,不但容易吃太飽,體重也容易增加!在最近的一項人體健康實驗,研究人員把以植物或是動物性為基礎的膳食方式來做比對,發現純素的膳食可以幫助人們保持健康並利於體重管理。

只吃素食可以促進腸胃道激素調節血壓

在捷克共和國布拉格臨床和實驗醫學研究所、內分泌研究所以及華盛頓特區負責醫學醫師委員會,來自三個國際機構的研究人員進行的新研究指出,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可以對一個人的健康及許多方面產生有益的影響,並表示遵循純素類的飲食可以促進某些腸胃道激素的存在,助於調節血壓,也可以幫助人們更快地感覺到飽足感,因此有利於體重管理。

豐富的纖維 增加飽食感 有利於體重管理

在這項膳食研究中,小組成員與60名男性參與者合作,其中20人被診斷為肥胖,另外20人患有2型糖尿病,而其他20人沒有健康問題來組成對照組。研究人員將參與者隨機分開,一些人吃豆腐素食,而其他人吃了加工過的肉和奶酪,並將這兩種膳食方式與卡路里和營養素的數量調至一樣。研究人員發現無論他們是否患有糖尿病、肥胖症或根本沒有健康問題,吃素食餐的人有益腸胃道激素的濃度比吃肉和奶酪的人多更多。

研究人員解釋說,因為植物性食物含有豐富的纖維,除了增加飽足感之外並不會增加額外的卡路里。而有益的腸道激素有助於調節葡萄糖,增強胰島素的分泌及調節血糖,與對照組相比,接受低脂素食飲食的參與者體重指數顯著下降。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Hana Kahleova博士說,簡單的膳食選擇可以增加這些健康激素的分泌,這對於那些患有2型糖尿病或體重問題的人來說具有重要意義,而目前的研究強化了以前發現的基於植物的飲食所帶來的益處的證據,並進一步解釋它可以保持腸道健康及促進體重管理。

參考文章:A Plant-Based Meal Increases Gastrointestinal Hormones and Satiety More Than an Energy- and Macronutrient-Matched Processed-Meat Meal in T2D, Obese, and Healthy Men: A Three-Group Randomized Crossover Study

論文小檔案:《營養學素》(Nutrients)在2009發行,是由MDPI公司在線上發布,為亞太營養基因組學組織(APNNO),意大利社會兒科營養和消化科(SIGENP),新西蘭營養學會(NSNZ),澳大利亞營養學會(NSA)等國際營養學組織等同行評審的人類營養開放獲取期刊。

延伸閱讀

遠離便秘換回好氣色!快多吃8種清腸食物!

吃膩台式早餐嗎?換吃燕麥有這 3 種好處!

文/圖 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