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3輪根管治療還是牙痛!顯微鏡幫她找出「遺落」的根管

小陳的右側上顎第一大臼齒已經持續悶痛半年,但診所進行根管治療很多次卻沒有改善,牙科X光片上也看到3個牙根內已經有各自的根管充填材料。後來經過顯微鏡一照,才發現還有第4個牙根沒有治療,進行治療後終於不再疼痛了。

為什麼我需要做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是很多牙痛病人的惡夢,手術時間長,需要一段不短的恢復時間,而且還可能根管內有死角清創不全,導致治療失敗的問題。奇美醫院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許容福說,但只要使用了顯微鏡,就能把死角也清乾淨,讓根管治療的成功率提高。

「當一顆牙齒的牙髓因為齲齒、外傷或其他因素造成牙髓發炎、感染甚至壞死就需要根管治療。因為牙髓中不單只有神經,還包含著血管以及一些結締組織,當牙髓壞死後,還需面對細菌的感染,所以根管治療其實是把根管完全清創與滅菌的過程。」許容福說。

但牙髓根管系統相當微小且極其複雜,只靠肉眼的辨識,失敗率很高,而牙科手術顯微鏡在診斷和治療中都很有用,不僅提供放大的倍率加上充足的光線,透過將視力放大到肉眼的25倍甚至更高倍率,大幅提高了臨床醫師查看齒內細節的能力。

非手術性根管治療的顯微鏡運用

  1. 確認根管的位置:尋找根管的開口,因為有些根管極為狹小,或者是被鈣化組織擋住;再來可以找尋額外根管,避免過度損害牙質。
  2. 修補穿孔:像是牙齒病理性的吸收穿孔,或是根管治療失誤造成的穿孔。
  3. 輔助根管治療疾病診斷:例如裂齒症,是臨床上較難診斷的病例,但用顯微鏡就可以清楚看到牙齒的裂痕。
  4. 移除妨礙根管治療進行的內容物:像是根管內有上次留下的牙釘柱或斷離器械,必須移除後再次治療。

手術性根管治療的顯微鏡運用

  1. 提供良好的視野,能清楚的檢視非手術治療失敗的原因,例如:牙根斷裂、根管狹縫,或是有複雜根管系統。
  2. 減少手術中移除過的骨質:不再像以往為了操作視野以及手術設備受限,移除較多骨質。
  3. 可減少牙根尖切除的長度與切除的水平角。

目前顯微鏡手術需要自費,但每家醫院價錢不等,每次費用約在2000~5000元不等,視牙齒的情況決定次數,一般在4次左右。

延伸閱讀

洗牙會傷害牙齒嗎?為什麼你每次洗牙都會痠痛或流血?

牙痛到拔掉3顆牙齒重作根管治療 居然是偏頭痛惹禍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