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變色片就是隱形眼鏡嗎?配戴壽命只有隱形眼鏡的一半!

許多人會認為,角膜變色片、或是放大片不過是隱形眼鏡的一種,就用對待隱形眼鏡的方式看待,但其實角膜變色片能戴的時間,只有隱形眼鏡的一半,也就是戴隱形眼鏡可以戴8~12小時,角膜變色片只能戴4~6小時,原因就來自上面的顏色。

角膜變色片/放大片為什麼不能戴很久?

人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液體,叫做淚膜(tear film),覆蓋在眼睛表面,有潤滑和保濕的作用,還能為眼表組織提供營養,進行眼睛的新陳代謝。一般的隱形眼鏡上,會有小孔,讓淚膜可以順利的交換跟分泌,而雖然角膜變色片的確是一種隱形眼鏡,但上面的塗料卻覆蓋住小孔,讓眼睛變得很乾。

這些塗料雖然經過特殊處理,根據食藥署檢驗,在眼中1~2小時內,是不會溶解的,但隨著配戴的時間拉長,塗料對漸漸變乾的眼睛還是一個刺激,因此比一般的隱形眼鏡更容易有乾眼、紅眼、過敏性結膜炎等問題,耕莘醫院眼科醫師楊熹明建議,角膜變色片參加活動時再戴,而且絕對不要戴超過4~6小時。

還有一個危險的地方,是因為角膜變色片是為了改變瞳孔的顏色而配戴,所以對於眼球的附著性比較強,以便對準瞳孔的位置,如果配戴時間太久,很可能會拔不下來,這時候千萬不要硬扯,因為眼球的表面就是角膜,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角膜破裂、水腫,甚至失明。

角膜變色片什麼時候不能戴?

隱形眼鏡跟角膜變色片,都會讓眼睛對於外界的溫度敏感度降低,比如在大太陽底下、靠近火爐或是待在開暖氣的地方,都會讓眼睛乾燥的速度變得比較快。眼睛乾燥速度快,會讓隱形眼鏡跟角膜變色片黏在眼球上,變得難以拔出,所以在這些地方,建議都不要戴著隱形眼鏡超過1小時。

在台灣,2018年就有一名女大生因為烤肉時戴著隱形眼鏡,結果太乾燥拔不下來,硬拔之後造成點狀角膜炎,還好發現的快,休息之後角膜有逐漸恢復,否則可能會失明。

而角膜變色片選擇深色的顏色,因為塗料的關係,比較不容易吸附在眼球上,所以建議配戴深色的顏色如黑色、棕色、灰色;但如果遇到拔不下來的情形,可以點生理食鹽水、人工淚液,或是輕輕按摩眼角外側,試圖讓空氣進入,把眼球跟角膜變色片拉開,試過這些方法之後還是拔不下來,就要去看醫生,不要硬拔。

角膜變色片也是醫療器材

另外,有些人會認為角膜變色片是隨處都可以買的一般商品,為了省錢可能就跑去網路上、夜市裡購買便宜的貨源,但隱形眼鏡因為具有矯正視力功能,所以屬於醫療器材,應該要跟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實體店面購買,比如有執照的眼鏡行、藥妝店,購買的產品上也會有製造日期、藥事許可證字號。

而角膜變色片在台灣大部分是日拋形式,千萬不要當成二日拋、週拋來使用,同時在眼科醫師的眼裡看起來,隱形眼鏡還是不要太常戴比較好,德美診所院長王司宏說,因為隱形眼鏡戴上去,是直接接觸角膜、結膜,所以如果真的要戴,也要好好挑選適合自己的鏡片,不要只當成美觀用途的產品。

延伸閱讀

戴久總是不舒服⋯醫師告訴你隱形眼鏡到底要怎麼挑!
隱形眼鏡戴久了,除了紅眼睛還有5種影響視力的病變!
「問、驗、推、戴、追」~避免乾眼,隱形眼鏡驗配五撇步!
選擇配戴隱形眼鏡,可千萬別把它當成隱形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