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脫垂可能有併發症!45歲以上發生心悸要小心

二尖瓣是心臟辦膜中,最容易發生問題的一種,尤其女性中有8成有二尖瓣的相關問題,2成甚至已經達到二尖瓣脫垂的程度。雖然大部分人都沒有症狀,但還是有可能引發更嚴重的心血管疾病。

二尖瓣的功用

心臟上有4個瓣膜,分別是主動脈瓣、二尖瓣、三尖瓣和肺動脈瓣,其中二尖瓣因為形狀像是僧帽,又稱僧帽瓣,它位於左心房跟左心室中間,負責管理從肺部流過來的充氧血,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充氧血會先流到上方左心房、再往下到左心室,當左心室充滿血液,二尖瓣就會閉合,讓左心室可以收縮、將血送到主動脈流往全身,而不會在收縮時回流到左心房;等血液輸送完畢,二尖瓣就會再打開,讓充氧血流到左心室裡。 因為二尖瓣等於是一扇門,所以因為先天性、或是組織增生導致肥大、脫垂,就會壓迫到左心房的空間,讓充氧血不容易進來,導致身體比較缺血;輕微的脫垂在日常可能不會發現異狀,但劇烈活動的時候會比較容易累,如果是嚴重脫垂、造成閉鎖不全,就可能讓血液從左心室逆流回左心房,這時就需要緊急開刀治療。

大部分二尖瓣脫垂的患者都沒問題,但還是要小心

雖然大部分二尖瓣脫垂都不會有什麼症狀,頂多因為血液量不穩定,會讓自己容易累、容易頭暈,但基本上輕微症狀就只有這樣,如果發生胸悶、心悸、心跳不穩等其他比較嚴重的症狀,多半是心律不整的問題,卻很容易被誤認為是二尖瓣脫垂造成、而錯過治療時機。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加護中心主任柯宏彥就表示,二尖瓣脫垂的患者在年紀大了之後,瓣膜鈣化的速度會比別人快很多,而瓣膜鈣化就是瓣膜硬掉、沒辦法順利開閉,甚至會造成閉鎖不全;尤其是在45歲之後的女性,因為更年期的關係更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更需要注意。 而二尖瓣開始出現閉鎖不全的時候,可能會導致心臟壓力過大,變成心臟肥大、心房顫動,心房顫動是最容易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的心律不整症狀,因為這些症狀也可能造成心臟衰竭;所以如果有確診二尖瓣脫垂的患者,最好3~5年照一次超音波追蹤,過了45歲最好2年追蹤一次,而且要特別小心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左手臂痛的症狀。 另外一個需要注意的是細菌性心內膜炎,當細菌因為蛀牙、牙科手術、胃腸鏡檢查時,進入血流後到達心臟後,如果心臟有缺損的邊緣或瓣膜異常,就會堆積在上面、生長,逐漸變成菌塊,可能會脫落後流到肺、腦、腎等血流豐富的地方,所以如果有二尖瓣脫垂,要更小心細菌感染的可能,避免心膜炎的發生。 延伸閱讀 20%女性有二尖瓣脫垂! 三總醫師:瓣膜鈣化速度比一般人快 女性更年期不是只有失眠、還可能容易得心血管疾病! 健檢發現心臟主動脈瓣膜鈣化,一定要開刀動手術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