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發現心臟主動脈瓣膜鈣化,一定要開刀動手術嗎?

照片檔 ID:909850922

健檢時如果發現心臟主動脈瓣膜鈣化,患者在當下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是「我會死嗎?」因為在大家的印象中,心臟是負責打血的,如果瓣膜失去功能不就代表心臟衰竭、會走向死亡?但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黃啟宏說,其實大部份的主動脈鈣化都只要用藥物控制症狀就好了。

主動脈鈣化,就會死掉嗎?

黃啟宏說,主動脈瓣膜鈣化通常是老化引起的,可能會造成閉鎖不全、或是狹窄,但鈣化是不可逆的損傷,如果要動手術治療,只能置換人工的瓣膜。但既然是老化引起,表示患者年紀也都偏大,動這種大手術非常危險,根據統計只有1/3的患者會真的接受手術。

而主動脈瓣膜的鈣化,黃啟宏說,大概在60~70歲左右是高峰,但要緊急開刀處理的人非常少,大多數人都沒有明顯的症狀,是在檢查的時候才發現的,「如果已經開始出現症狀,也不一定是重度,因為每個人的症狀差異很大,有些人會覺得累,有些人會喘,有些人會胸悶,都不一樣,很難從症狀判斷。」

所以現在針對主動脈瓣膜,多半都是追蹤而已,出現一些症狀可以使用藥物治療,像是乙型阻斷劑、利尿劑,避免身體水分過多造成心臟負擔等。黃啟宏說,是重度瓣膜問題、必須手術治療,通常都已經很嚴重,所以這些人反而是少數。

主動脈瓣膜鈣化手術可以怎麼做?

心臟的瓣膜可以想像成是海邊的閘門,水流出去、閘門就關起來,避免海水倒灌。心臟上有4個瓣膜,分別是主動脈瓣、二尖瓣、三尖瓣和肺動脈瓣;主動脈瓣膜是左心室血打出去、要流往全身的時候會經過的瓣膜,所以如果逐漸老化,會慢慢覺得自己很累、血液不夠。

黃啟宏說,瓣膜手術就是做人工瓣膜置換,但人工瓣膜也有分金屬瓣膜、組織瓣膜2種,一般來說,金屬瓣膜要服用抗凝血劑,但組織瓣膜不用、只是使用年限不久,可能10~15年就要再一次手術換掉。所以可能會建議年輕人用金屬瓣膜、老人家用組織瓣膜,「但還是要看每個人的身體狀況。」

至於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黃啟宏說,雖然手術發展很多年,但還是有很多限制,最大的限制就是很貴、健保沒有給付,但因為傷口小,所以患者都會希望可以嘗試,只是還是要看整體的血流狀況才能決定,不是「有錢就可以做」的,「如果真的必須動手術,還是希望可以跟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方式,因為只有主治醫師才知道心臟的影像長什麼樣子,也才能判斷。」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只有0.5公分傷口!微創手術從鼠蹊部換「心臟瓣膜」

20%女性有二尖瓣脫垂! 三總醫師:瓣膜鈣化速度比一般人快

亞東成立全台首座微創瓣膜中心 提供病友免費術前諮詢

認識瓣膜性心臟病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