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也可以「自動」洗!睡覺時洗完、白天不用煩

iStock-827532542

講到腹膜透析,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除了自己手動換液體之外,還可以使用自動腹膜透析(APD)的機器,這種機器一天只需要使用一次,可以在晚上睡覺的時候使用,這樣白天還是可以正常出門活動,不用被換液干擾,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自動腹膜透析是什麼?

自動腹膜透析跟一般手動的腹膜透析使用一樣的腹腔導管,差別只在一個是機器操作、一個是手動操作。一般手動的腹膜透析一天需要換4次液體,一次大約2公升左右、時間大概需要30分鐘;而APD一次更換10~15公升,進行時間大概8~10小時左右,跟睡覺的時間差不多,所以使用APD,多半是希望白天不需要再為了換液而煩惱。

而這台機器是向原廠租借,由健保給付,其他的耗材都跟一般的腹膜透析相同,所以不用再額外花什麼錢;不過這個方式,雖然在整個透析結束後,最後一次液體進入是在白天時、在體內持續透析,但有些人可能還是沒辦法撐過這麼長的「Dry(乾燥)」時間,所以可能在下午會需要加一次手動換液,有些人則不用,端看每個人的身體狀況。

自動腹膜透析有什麼優缺點?

自動腹膜透析的好處主要是白天的時候不會受到影響,也不像一般使用手動透析的患者們,需要找乾淨的地方換液,要出門必須先規劃好在哪裡更換;而且睡覺時使用,對患者們來說,比較不需要特別空出一個時間來操作,整體的自由度更高。

不過換液的時間還是超過一般睡覺的時間長度,如果不想這麼早睡,可以將機器放在有輪子的櫃子上,在換液的時候推著櫃子去做其他的事情,像是看電視、寫作業、吃東西等。

影片為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所拍攝。

不過APD因為是在睡覺的時候進行,所以可能會壓到管線,雖然機器會有警報,但還是可能造成管線脫落,或是有些人的體質就比較容易造成管線脫落,管路沒辦法固定在同一個位置等等。而如果在中途想要上廁所,可能就必須等待機器運轉到一個段落,才能暫時離開,而且時間也不能太長。

所以對於整夜需要不斷起床的人,或是睡眠容易被打擾的人來說,APD並不是一個好選擇。另外,雖然APD的機器不大,但還是跟一台小型印表機差不多,所以如果需要出遠門是沒辦法攜帶的,還是得用手動的腹膜透析。

圖片來源:澳洲腎臟基金會
https://kidney.org.au/your-kidneys/support/dialysis/peritoneal-dialysis-home

再來,APD畢竟是一台機器,需要學習怎麼操作,又是居家型的儀器,如果出了一些小差錯,比如管路接錯,患者通常會非常緊張,必須撐過這段「陣痛期」才能慢慢上手,但如果希望擁有更多自由運用時間的患者可以嘗試看看。

延伸閱讀

誰適合選擇腹膜透析?醫師教你用「無糖小女子」口訣判斷
腎臟透析到底要選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

洗腎時血壓大幅下降怎麼辦?創新智慧醫療 掌握透析血壓值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