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ho健康與你一起對抗寒流

彭幸茹/整理報導

最近連續低溫不小心冷死人,並不是失溫所造成的,而是猝死,天氣的驟變讓人體生理的調節系統容易無法負荷,就會造成血管阻塞或破裂造成出血。

而猝死也不是唯一一個在寒冷氣候中會遇到健康問題,在台灣的冬季,因著寒流的反覆出現,冷暖氣團交界的「鋒面」活動頻繁,氣候上上下下,日夜溫差大,容易誘發許多疾病的發作,這種因天氣改變敏感而產生的生理不適狀態,被稱之為氣象病。

寒流會帶來的氣象病

(1).心肌梗塞/栓塞性中風

(2).偏頭痛

(3).頸部疼痛

(4).梅尼耳氏病

(5).哮喘

(6).類風濕關節炎

(7).耳朵症狀

(8).神經痛和舊傷作痛

(9).更年期障礙

(10).抑鬱/焦慮(神經症)

(11).癡呆症及衍生問題

寒流來襲時,請多多關注年長者、幼兒及慢性病族群,確實保暖並且注意生活保養,才足以來面對氣溫的變化,守護健康生命是不分季節及時間的!請特別注意,在寒流期間若有不適請儘速至醫療院所求治。

對抗寒流的撇步

調整體質篇:

1.三九貼

 

是利用溫熱藥物(如白芥子、麻黃等)來刺激病人的穴位,以提升人體陽氣,進而驅逐體內陰寒之氣,來達到治療慢性虛寒疾病或是抑制其復發的目的。根據長庚醫院表示,在臨床上使用「三九貼」敷貼效果最好的還是以呼吸系統疾病為主,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咳嗽、反覆感冒以及相關聯的異位性皮膚炎等疾患。通常連續敷貼三年可以顯著的改善並預防此類疾病的發作頻率與嚴重程度。

如何進行:

在冬至到「三九天」這段時間,每7~10天穴敷3~4次,時間從從冬至(今年冬至為12月22日星期二)次日算起,每9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初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因為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陰氣最盛的時段,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

今年的日期分別如下

(1). 初九天:2017年 12月 22日(週五)至 2017年 12月 30日 (週六)

(2). 二九天:2017年 12月 31日(週日)至 2018年 01月 08日 (週一)

(3). 三九天:2018年 01月 09日(週二)至 2018年 01月 17日(週三)

2.葡萄酒養身法

在《本草綱目》中提到葡萄釀酒,主治「暖腰腎、駐顏色,耐寒」,屬溫性食補,在中醫認為,適量喝葡萄酒能活血化瘀使血管暢通。每日飲用量約100ml,飲酒的最佳時間為晚間7點至9點半,切記要淺酌慢飲,不可過量,並持之以恆,才能達到改善手腳冰冷的效果。

物理性保暖篇:

1.最佳保暖處:脖子、腹部、足部

日本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表示,體寒是由於下半身或身體的深部處於寒冷的狀態所引起的,因此保暖的重點應放在下半身,他們建議的保暖順序為膝蓋以下、腹部、脖子等部位,這三處好好的保暖就可以抵抗寒風。

2.抗寒穿衣法:洋蔥式 、玉米式

洋蔥式就是像洋蔥一樣,穿上一層一層的衣服 ;而玉米式是用一件保暖大衣,搭上平常的穿著即可。這兩種穿搭一定要學起來,千萬不要以為穿上羽絨外套就是最高級的保暖衣喔,選擇內搭的保暖衣物也是相當重要的,這也就是為何發熱衣會問世的原因啊,尤其現在製作技術越來越厲害。購買任何防寒衣物前請仔細挑選、認清產品材質,才不會花大錢卻沒有買回暖和。

3.暖暖包貼對位置:

在冬天絕對不可缺少暖暖包,尤其手腳常常呈現冰冷的女性,身上藏著一兩個是件很正常的事,但如果還只是放在口袋裡保暖或是覺得哪裡冷就貼哪裡就弱掉囉!以下兩個穴位可以幫助你脫離冰凍感:

  • 關元穴:有下丹田之稱,有培養元氣、強健體魄的功效,把暖暖包貼在關元穴上,可以調理虛寒體質、預防感冒
  • 腎俞穴+薦骨:腎俞穴對應兩腎,腎陽虛的時候,會手腳冰冷,可以調理此穴道;而薦骨內有「八髎穴」,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放鬆身心、下肢虛冷和腰痛,會讓身體暖起來。

中醫療法篇:

1.藥補:何首烏雞湯

天冷就想吃藥膳補身體,但你知道藥膳有分為溫補、平補、涼補嗎?常吃的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屬於溫補,在寒流來時可以適量食用,但吃多容易出現口乾舌燥、便秘、流鼻血等症狀。所以屬於平補性的何首烏雞湯在冬天裡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食用,它的功效有益氣養血、補養肝腎,改善頭暈目眩、手腳冰冷等症狀。

2.吹風機溫灸:原理是中醫中的灸法,將吹風機開弱風,對著圖片中的三個穴位吹,每個穴位約5-10分鐘,可改善我們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