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這麼大的肺部結節,為什麼醫師還會看不到?

當你被異物嗆到而去照了一張X光,醫師告訴你肺裡面沒有東西,但你卻在X光片上看到一個很像肺部結節的白點,這時你會選擇跟醫師討論?還是相信是自己看錯?事實上,這有可能不是你看錯了,而是醫師的「盲點」,因為當我們專心的看某個事物時,即使「看到」另一個東西,也沒辦法真的「看見」它。

注意力錯覺

雖然大家都說「專注度高」很好,但每個人一定有經驗,當我們交代某個人做事,對方也「嗯嗯」的回應之後,等到事情要開始做的時候,發現其實他根本沒在聽。這其實並不是對方「不專心」,反而是太專心在進行手上的事情,才會導根本沒辦法分心聽到你在說什麼。

心理學上將這個稱為「注意力錯覺」(illusion attention),又稱作「不注視盲點」(inattentional blindness),如果用一個俏皮的話來表示,可以說是「鬼遮眼」或是「眼睛糊到蛤蜊肉」。因為我們大腦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所以如果很專心在做一件事情,就聽不到、看不到另一件事,所謂的「專心就不怕被打擾」也是相同的道理。

最有名的相關實驗稱為「隱形猩猩」(invisible gorilla),是由哈佛大學的查布利斯(Christopher Chabris)、西蒙斯(Daniel Simons)所做出,他們拍攝一段傳球的影片,影片中分成穿白衣的3人跟穿黑衣的3人,請觀看影片的人數一數白色那組傳球傳了多少次,當時的影片如下(如果你還沒看過,建議先看影片再往下閱讀):

 

大部分做這個實驗的人都有辦法回答出正確的次數「16」,但其實這不是實驗的主要目標,接下來受試者必須回答,「你有沒有看到有一隻穿著大猩猩服裝的人走過?」

非常令人意外的是,答對次數的人裡面,有一半完全沒有看到大猩猩,甚至在研究團隊重新放出影片之後,還質疑是研究團隊竄改影片,就是不願意相信自己明明一直盯著影片看,卻看不到這麼明顯的東西。

當我們發現問題,最好馬上提出

讓我們回到最一開始的案例,如果連大猩猩這麼大一個物體我們都會沒發現,那當醫師專注在尋找肺部有沒有骨折殘影時,看不出來有個大結節的影像,也是有可能會發生的,這也是很多醫療糾紛產生的原因之一。

所以在醫院看診的時候,醫師、護理師、藥師都會不斷復述患者的名字、出生年月日,就是要確保彼此都是在同一條溝通道路上。如果當下有問題,最好馬上告訴醫護人員、跟他們討論,藉此消除盲點,或是將資料拿給不同的醫師看,多聽聽不同人的意見,避免真的產生遺漏。

而這個注意力的範圍,在當我們處理很複雜的事情、一次處理不同種類的事情、或是太累的時候,就會越來越小,如果發覺自己注意力不集中,也建議多跟其他人講講話、討論討論,或是大聲說出自己看到的部分,幫助自己維持注意力。

參考資料

The invisible gorilla.

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教你擺脫六大錯覺的操縱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看見的一定是真實嗎?目擊者的記憶可能是錯的!
《週末心理話》人會合理化自己的錯誤,都是大腦惹的禍!
大腦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這種「一心多用」反而提高效率!
《週末心理話》有錢為什麼好?因為「買到」心的餘裕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