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這種「一心多用」反而提高效率!

「專注力」被認為是成功的一項特質,很多職場書都傳遞給大家一個觀念,認為「大腦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多功能反而會讓出錯率變高,最後每件事都處理不好」。但美國密西根大學商學院的研究員Shalena Srna卻發現,其實某種程度的一心多用,反而可以讓表現更好。

多功能的定義

Shalena Srna認為,所謂的「一心多用」其實是個假議題,因為沒有一個判斷的標準來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情況叫做一心多用、什麼叫做專注,「那基本上是一種感覺,甚至是錯覺。」

過去強調專注的書籍或是分析,都會認為人其實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一心多用只是在不同的事情中跳來跳去而已,反而會因為每次的「變動」,讓大腦產生疲乏感,失去處理事情的能力。但Shalena Srna認為,其實每件事都可以再切成細小的事件,所以真正造成疲勞或是有效率的,是我們的心理暗示。

「認為」自己一心多用,反而可以增加效率

在2018年更新的研究版本裡,Shalena Srna追加到30項不同的測驗,共有8242名參與者,來檢測「認為自己多功能」,對於工作效率、品質的影響。在其中一項測驗中,162名參與者被分成2組,分別觀看動物星球頻道,把出現的字彙抄寫下來、再進行閱讀理解的測驗,表現良好的可以有獎勵。

這2組中,一組被告知要進行「一項抄寫,還有一項學習理解的任務」,另一組則被告知要進行「一項學習跟寫作的任務」;結果認為自己要進行2項任務的那組,每秒抄寫的單詞數量更多、閱讀理解的測驗分數更高。

除了測試心理的反應之外,團隊也在不同的測驗中使用了眼球追蹤儀,分析2組之間的差異,結果發現認為自己是多任務的那組瞳孔明顯擴張,顯示他們試圖花更大的精神去處理「2件事」。

告訴自己「我在處理多重的事件」

Shalena Srna認為,這就像是,我們以為我們是「參加一個會議」,但我們卻是「一邊聽取報告,一邊抄寫筆記,一邊思考」;如果我們可以把一件看起來單純的事情拆開、用多任務的角度去思考,更能夠讓自己專心、集中精神去處理。

當我們認為自己在同一時間裡,必須要做2件事的時候,我們會把「時間運用」的「質量」提高,所以反而會更專心去完成事情,之所以會覺得多功能造成效率低落,是因為時間被切割的太細碎。Shalena Srna也提到,他並不是要鼓勵大家真的要「一次不只做一件事」,而是提醒,多功能並不像大家想的這麼負面,而是可以幫助我們提升工作質量的一個方式。

參考資料

The illusion of multitasking boosts performance

The Illusion of Multitasking and Its Positive Effect on Performance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為什麼一天最後做出的決定,我們隔天都會後悔?

《週末心理話》為什麼工作一段時間後,會開始「提不起勁」?

研究:無聊乏味的工作會讓腦細胞衰退

心情不好嗎?研究顯示:或許這會讓你工作表現更出色!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