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上的疣可以用冷凍治療,那自己冰敷會有效果嗎?

小海最近發現手指上長了一顆看起來像痘痘的東西,不痛也不癢,就想說放著不管他。沒想到隔了1~2個星期,這個痘痘越來越大,而且開始一摸就會痛。他自己上網查詢之後,發現應該是「病毒疣」,可以用冷凍治療法治癒,於是他就拿了冰塊自己敷在患處,果然感覺舒服很多,也就不管它了,沒想到隔了幾天還是越長越大,讓他很緊張、只好跑去看醫生。

長得像痘痘的病毒疣

當手上長出一個看似痘痘,而且越長越大、越來越痛的突起時,可能會以為是雞眼,但大多數可能是「病毒疣」。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跟雞眼一樣容易發生在摩擦多的部位,不過即使不常摩擦,也可能因為接觸傳染而發生。

通常病毒疣的中間會有小黑點,是皮膚的新生血管因為病毒感染而阻塞造成的,會有種瘀血的感覺,而且可能會越來越多顆、最後整隻手或是滿臉都是。而有人可能因為自己免疫力很強,病灶維持住、沒有長大,拖個1~2年後自然痊癒,但中間可能已經傳染給身旁的人,互相傳染來、傳染去,所以建議如果發現病毒疣,還是要馬上治療。

基本上治療方式有冷凍治療、電燒治療、雷射治療,最常使用的是冷凍治療。不過有些人會認為,既然去醫院也是拿東西冷凍患處,不如在家裡自己做,而做完之後也真的很舒服,卻不曉得,這種「暫時讓病毒冬眠」的方法,反而會讓病毒不斷復發。

冷凍治療與冰敷

冷凍治療是利用液態氮的極度低溫讓受感染的表皮組織壞死,間接就可以去除疣,那種低溫跟我們平常用的冰敷不同,可以達到攝氏零下20~50度左右,事實上一般人根本不可能在家裡做。即使用一般的冰塊冰敷,也沒辦法達到殺死感染皮膚組織的效果,只是會比較舒服而已。

去治療時,醫師會用棉花棒沾液態氮,敷在患處上,剛開始的時候會覺得冰冰涼涼,但隨著敷的時間越長,疼痛感會越大,就像冰塊一直放在身上,會感覺刺痛、燒灼,如果病灶很深、就要敷很久,這時會非常不舒服,所以建議一發現就來治療,才不會拖到治療時很痛苦。

不過冷凍治療的好處是,屬於健保給付,也不會有傷口,可以正常碰水、洗澡、拿東西,但缺點是,皮膚會出現凍死的痂皮,紅腫熱痛會持續好幾個小時到一天,而且會有明顯的皮膚暗沈,如果病灶太深,必須做好幾次才有辦法根治;不過在痂皮自然脫落的時候,皮膚的暗沈、瘀血也會一起脫落,從外觀看不見疤。

雖然病毒疣並不是一個難治的疾病,但感染的病毒會潛藏在身體裡,一旦免疫力不好又會再發作,所以平時要保持自己的免疫力,多休息、少吃油炸或是精緻澱粉、含有精緻糖類的食物;最好也可以去打HPV的疫苗,避開感染的可能。

延伸閱讀

HPV疫苗公費上路!2、4、9價的疫苗該怎麼選?
HPV 「8成」與你有關!陳保仁醫師:安全性行為也會傳染

文/盧映慈 圖/何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