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的感染 單腳女模無法再走上舞台

彭幸茹/整理報導

根據外媒<<每日郵報>>報導,現年29歲的模特兒沃瑟 (Lauren Wasser)回憶當時,她在自家中先出現失禁嘔吐,而後昏迷就不醒,送入醫院搶救,她高燒不退,心臟衰竭併發器官衰竭,差點失去性命。最後在截去右膝蓋以下的腳及左腳趾下保全了性命,導致她發病的原因是使用衛生棉條,不慎被細菌感染,引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Toxic  Shock Syndrome,TSS)。五年過去了,她日前表示在未來數個月內,即將再面臨截去左腳的決定。過去五年間她不斷用自身經驗來提醒所有女性在使用棉條上需特別注意,並請當局立法,要求女性衞生用品要有法例規管。

根據<<蘋果新聞>>報導,在英國有位14歲少女史考特芙爾柏(Natasha Scott-Falber)首次嘗試使用衛生棉條後就身體不適,5天後病逝,當時家屬以為她感染了諾羅病毒或罹患敗血症,後來才發現她感染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TSS)。

使用衛生棉條是現代女性在經期來時會選用的產品,不外乎因為它可以減少衛生棉帶來的悶熱不適感,但是你知道它有這樣的危險性嗎?雖然發生的機率已不像30年前這樣誇張,不過你有正確的在使用衛生棉條嗎?

什麼是中毒性休克綜合症(Toxic Shock Syndrome,TSS)?

食藥署表示在1990年以前,棉條曾是造成中毒性休克綜合症(Toxic shock syndrome, TSS)的主因之一,由人體表面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的急性感染,經由傷口進入人體的血液裡,其產生的外毒素會使血管的滲透壓增加,會出現發燒頭痛、頭暈、肌肉酸痛、噁心、腹瀉、皮膚長疹子、血壓降低,甚至休克等現象。

而引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發生的原因竟是選用了吸收力太好的棉條,使陰道環境過於乾燥導致陰道黏膜受傷,若剛好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產生,進入了血液循環系統,故而引發此病;在1990年後棉條的吸收力有了明確規範,棉條製造商須把吸收力標示在包裝上,如此一來才幫助女性評估自己的經期量來選擇相同吸收力的產品規格。

 

使用衛生棉條的女性請注意

在食藥署的闢謠專區,民眾就提問「聽說衛生棉條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這是真的嗎?」,食藥署給予回應表示適當使用衛生棉條的情形下,並不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只有在不當使用衛生棉條的情況下才容易造成陰道感染,而感染發生的原因與個人使用時衛生習慣及抵抗力有關,也整理了常見錯誤使用習慣如下:

(1)更換前未徹底清潔雙手。

(2)超過8小時未更換。

(3)使用衛生棉條游泳或泡湯後未立即更換。

(4)使用吸力過強的衛生棉條導致陰道周邊組織破皮損傷。

(5)將衛生棉條放置於浴室等潮濕處導致發霉。

最後呼籲當有陰道感染或發炎時,請不要繼續使用衛生棉條,以免進一步遭受感染。若在棉條使用期間,若出現高燒38.9度以上、併發嘔吐和腹瀉、身體紅疹,應立即取出棉條,然後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