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該睡硬板床嗎?醫師:記得加上10公分厚的床墊

「腰痛嗎?睡個硬板床吧!」這是很多人認為的護腰辦法,因為睡了太軟的床,隔天起床的確會腰痠背痛,但其實太硬的床,腰背的受力也會非常大,如果真的腰背不舒服,除了硬板床之外,應該要挑選至少10公分的床墊放在上面,才可以分散腰背的受力,比單純睡硬板床更能保護。

硬板床是硬板&10公分床墊

輝馥診所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說,床太硬,或是自己過瘦,骨頭突出的地方會直接承受壓力,也會讓身體的重量壓在特定的某些地方。比如肩胛骨突出,壓力就集中在肩胛骨,讓局部壓力過大,「整個晚上會翻來覆去睡不好,睡醒後會像跑了馬拉松一樣很累。」

所以好的床還是必須要有一定的支撐力,可以分散身體的重量,所以所謂的「硬板床」,不是真的睡在一塊硬板上,上面還是要鋪一張至少10公分的床墊,讓身體有床墊的支撐,床墊凹陷的曲線也是符合脊椎弧度的。至於為什麼是10公分,是因為要讓身體的重量即使全部壓下去,身體跟硬板之間還是要有一定的距離,所以10公分的厚度是最剛好的。

那床墊應該怎麼挑?

而除了軟硬度之外,床重要的是「功能要完整」,許嘉麟說,好的床應該要可以輕鬆的翻身,這就要看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來決定,「為什麼要翻身?即使我們是在睡眠狀態,身體也是會自己翻身的,每個晚上大約會翻20~40次,讓身體不會因為維持同一個姿勢,讓某些部位的壓力特別重、能夠透過翻身來分壓。」

翻身這個姿勢是靠腰部來用力,所以床的軟硬程度要可以撐住腰部為主,而且床的寬度、長度最好可以有足夠翻身的空間,長度要比人的身高高20~30公分,寬度留40~50公分,才不會在翻身的時候摔下去。

不過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所以需要的軟硬度也就不一樣,像是椎間盤突出的人、腰部受傷的人,因為腰部力量比較不足,睡硬一點的床比較容易翻身;但如果是一般人,就不需要睡到這麼硬的床,可以稍微軟一點。

但如果太軟的床,整個身體會陷在床墊裡,由於身體本身就是S形曲線,表示屁股會特別往下,腰部、背部反而懸空,所以一覺醒來很容易腰痠背痛,建議在買床墊之前要先試躺看看,能夠在全身放鬆的狀況下,身體脊椎還是維持S形、側面看起來是水平的支撐力度,也能夠輕鬆的翻身,才是合適的床墊。

延伸閱讀

睡覺時總是腰痠背痛?你可能有這2種問題!
「靠腰」久了總是腰酸背痛嗎?3個招式教你保護脊椎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