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告訴你 生病了究竟該選擇看中醫還是西醫

991

大陸一名魏姓大學生,罹患罕見疾病滑膜肉瘤。

他當時透過百度尋求醫療資訊,第一筆搜索到的就是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魏的家人因此四處借錢,花了人民幣20多萬(100餘萬台幣)進行治療。

該院一位科室負責人對魏生說,該院「生物免疫療法」與美國相關機構合作,治癒率百分之八、九十,但魏的病情未見好轉,最後仍因藥石罔效而去世。

中醫觀點

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醫學本質上各俱有優點及缺點,當然也都存在著極限。中醫與西醫當然也與印地安人所獨有的原生醫學,抑或是印度的醫學,乃至於是西藏的醫學也一樣並存著上述的極限、優點和缺點,無一可以避免。

自明末清初開始,一些來到中國的傳教士把基督教帶到中國的同時,也連帶地將西方近代科學和醫藥學帶來中國。在身體本病痛時,如何去尋求醫療,中醫較平穩?西醫會不會有難以避免,遺憾終身的副作用?何時去採用中醫治療?在目前的情況下西醫會較中醫有效?諸如此類的疑問常常在你我的現實生活裡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

中醫講求的是「大同小異」中的「大同」,而西醫則是在追求「小異」,一直努力地去區別精微地存在於個體之間所具有的獨特小差異。

西醫根基於微觀的角度,一切的與治療疾病有關的分析、診斷、乃至於研究均透過顯微鏡來觀察,著重於以細菌、病毒等最小單位結構方式進行。在診療疾病的過程中依人體的呼吸、消化、循環等系統,依據症狀鎖定特定的器官之病態現象進行「掃毒」的動作。例如,西醫近年來以「基因(gene)」為研究治療疾病之方向之一,將發展基因治療(gene therapy)作為疾病治療的新手段。這一種療法在癌症、罕見疾病等治療上已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可以預期的是基因療法將可能成為西方主流醫療的發展重點之一。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的事實是,這一、二十年來,西藥廠很多的研究方向大多是專注在找尋、破解和某種癌症有關的人體基因,並企圖以目前的基因理論來研發與癌症之間具有獨一特性以治療癌症的藥物。可是,我們所要問的問題是,人類的基因何其多?如此基於微觀方式來研發癌症藥的方式難道不變成是陷入基因研究的迷失?真的可以研究完所有的基因組合?

對於曾經在研究所修過研究方法課程的人而言,應該可以理解到一個事實- 任何的一篇研究論文之方向及內容絕對無法涵蓋現實生活的每一個面向;換句話說,所有的論文通通具有侷限性與片斷性的特質。此外,在四隻腳的動物上所得到的數據及結果絕對無法百分之一百,原封不動地套用在兩隻腳的人類身上。更何況,被實驗的動物其身上的癌是人類注入癌細胞所致,與原本人類因臟腑之失常而產生之癌的根源及本質上就大大地不一樣。

地球在中醫的宏觀看法裡是一個大宇宙,而人體則是一個小宇宙,二者之間互相影響。主收藏的心、肝、脾、肺、腎等五臟及小腸、膽、胃、大腸及膀胱等功能為通的六腑之間必須是平衡的,相輔相成地在扮演著個自的角色。也唯有如此,人體才能維持著正常的運作。然而,當一個臟器或腑器產生異常現象時,將會導致這個小宇宙不正常的運作情況發生。

中醫講求「體質(constitution)」,也就是當每一個人在於胚胎發育期間,接受來自母體的一切如營養、情緒、身體狀況所形成之先天身體本質,以及後天的調養而成就為對抗疾病能力的總合。一項臨床上研究發現,女性的基因先天上就比男性來得脆弱,而這或許就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女性會比男性更容易罹患肺腺癌。如果再就個別差異性的角度上而論,基因與體質二者在中醫及西醫之間就頗為相似了。

人食五榖雜糧,在大地之地形與氣候的變化等因素及個人體質對於所吃的食物,及食物本身所含之成分等因素的影響及干擾下焉能無病。所以,人豈能永生?!自古以來,帝王、富貴人家無不竭盡全力但求長生。但是,天命難違。縱使是彭祖在活了八百歲之後,仍然也得回老家。可是,從養生保健的角度而言,我們卻也不得不有個疑問:他活著的時候健康嗎?善終?抑或者是大病不患,但卻小疾纏身?

生命的品質才是養生保健這一條道上的指標!有時候如果我們以道教主張之三魂七魄的角度來觀察植物人時,想必當下的患者僅剩下了一魂一魄。嚴格地來講,其實是這個患者連要搭上來接他/她去投胎轉世的船隻都因為還在呼吸而沒有資格登船。

當然,健康的定義本來就是應該一直在與時演進!事實上,對現代的人而言,如何能夠快活,「好死而不拖病賴活」顯然是一項值得探討的議題!

無可否認,人類的壽命從遠古時期的二、三十歲就死亡,到現今廿一世紀憑著醫藥的進步使得平均壽命一直在延長。但,疾病一直挑戰人類卻也是不爭,而且必須去正視的事實及議題。

扣除了天災及意外,絕大部分的疾病一般都是在時間上累積了一段時間後而發作的。然而,病人如何在中醫與西醫之間選擇呢?整體而言,功能性的問題中醫就是一個選擇;而西醫在器質的疾病上則可以扮演著積極的角色。

「胃病」是一個概括性的名詞,但現代人常飽受該疾之苦。當一個人有了胃痛,尤其是因為情緒的起伏所引起的功能上之不適情況,在排除了有胃癌等器官本質受損傷的情況下,中醫能於在正確辨證與診斷下,於最短的時間內解決疼痛的困擾。也因為針灸對於疼痛的治療在時間上、低副作用等方面優於西醫的治療手段,因此,美國的國家衛生研究院轄下之國家替代及整合健康中心對於疼痛的管理(pain management)部分就將針灸列為推薦療法1

任何的一種醫學皆有其先天之極限!「機率」更是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的。它存在於中醫,也可以在西醫及其他醫學裡看得到它的蹤影。

當然,在求醫的過程中,不管是去看中醫,或者是去給西醫治療,「機率」更是隨時隨地伴隨於你(妳)我跟他(她)之間。它….無可避免地存在著!尋求中醫治療無法解決健康問題之際,可能因為中醫的診療而且已達到糾正部分的病因之狀況下,在相距求診西醫時間處於極短的時間內,西醫扮演好臨門一腳的角色,因而使得健康問題一下子就消失或者減輕;但,也有人在西醫診療一段時間後,因為中醫的體質改善之優點加持之下,使得在病患在體質缺陷被補強後而重獲健康。

然而,「機率」的關鍵角色卻常常被一般人所忽略!畢竟,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了瘡疤忘了痛!

因此,當一個人的健康狀況是因為功能低落或紊亂時,可以優先尋求中醫;如果是器官本身發生結構上的變化時,西醫可以提供相當程度的協助。

臨床上發現,有些病患在毫無具備中醫理論情況,居然樂觀地寄望於透過穴位按摩治百病之類的書籍在進行養生保健的行為。說實在的,如此的方式非但是亂槍打鳥,而且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不是嗎?

人生是一段單程的旅途,也是無數的選擇所連串而成的。因此,在養生保健的道路上,在有選擇的本錢時,作對抉擇顯然是必要的!

換句話說,有必要把自己當作是實驗室裡的白老鼠嗎?

本專欄旨在透過醫藥新聞來解析深澀的中醫理論,期待讀者除了能夠對中醫理論到底在講些什麼東西之外,也能夠有能力聽得懂你(妳)的中醫師解釋的內容,甚至於能夠分辨什麼時候是中醫或者是西醫才是最佳的選擇。

文/洪東正,美國馬里蘭州註冊針炙師

※ 本文授權自洪東正針炙師。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長不停 中醫調養沒效、西醫又頻開刀 該怎麼辦?

避免二度中風 中醫陳潮宗:粥裡添加這幾味 進食兼進補

夏天濕熱 狂打噴嚏流鼻水 中醫調整體質過敏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