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又腫又痛走不動 醫師教你評比4種方法治療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個很常見的問題,女性發生率約40%,男性約25~30%左右,但在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常常被忽略,直到後期血管內的瓣膜全部壞死無力,才來就醫治療,這時候彈性襪、或是其他的保守療法就沒效果了,必須進行手術,免得發生肺栓塞的危險。

但靜脈曲張的手術百百種,有些也不便宜,或是有嚴重的副作用,怎麼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手術,也是很多人心中最困難的選擇。

靜脈曲張有哪些治療方法?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說,目前靜脈曲張最常用的就是4種療法,分別是傳統手術、微創手術、血管內雷射治療、泡沫硬化劑治療,各有自己的優缺點跟市場,也各自有自己的發展歷程,在治療前多跟醫師討論一下,才知道怎麼做是最好的。

傳統手術/微創手術

簡單來說,傳統手術就是像清下水道一樣,將淤塞的血管抽出來,一次解決任何曲張的問題。不過想像一下,在腿上開一個小洞,從裡面抽出一條跟腿一樣長的靜脈,雖然有效,但卻很暴力,手術的後遺症多,腿會常常疼痛,而且有大片的瘀青,雖然復發率低,但還是容易嚇到患者做完一隻腳之後不敢再做另一隻腳。

而微創手術就是改善了這個問題,將傷口改成0.1~0.2公分,把周邊曲張的微血管拉出來,但缺點是,大部分都只能修剪微血管,沒辦法處理大血管,所以復發率也比較高;當然有些技術較好的醫師,也能用微創做到大血管的摘除,除了血管外科之外,也能找研習過鬱血性皮膚炎的皮膚科醫師來評估。

血管內雷射治療

血管內雷射是在腿上開一個0.3公分的小傷口,放入導引系統,利用雷射光直接進入血管內部破壞血管壁,達到跟傳統手術一樣的效果。不過傳統的雷射光手術定位不清,手術後一樣會引起大面的瘀青、出血,但隨著技術進步,目前第三代的「環燒」雷射手術,效果一樣好,但副作用降低非常多。

因為這種方式幾乎不會傷害周邊組織,所以術後幾乎沒有副作用,而且如果手術中使用睡眠麻醉,也幾乎不會感覺疼痛。不過雷射是直線行進的能量,所以如果靜脈曲張的血管很彎曲、很多岔路或是皺摺,手術的困難度就會提高,時間拉長、風險也增加。

泡沫硬化劑治療

血管硬化劑是用藥物讓血管內皮萎縮,讓曲張的血管自己壞死,而將硬化劑打成泡沫,進入血管中後能驅逐血液,所以大血管也可以使用;甚至有些血管因為太彎、太深,手術無法達到良好的效果,這時候注射的效果反而更理想。

但血管內皮細胞壞死,血管壁還在,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慢慢代謝掉,所以術後有些病人會覺得腳比治療前還要腫,這時候一定要記得多走動,並穿上彈性襪來度過,免得引發水腫

不過不管選擇什麼樣的手術,都只是暫時性解決問題,如果生活習慣沒有改善,問題還是會一直持續出現,游堂振說,要預防靜脈曲張,最好的方式就是運動,因為肌肉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變好,所以走來走去、拉拉筋、跑步都可以改善症狀,不要拖到無法走路才來看醫生,就得不償失了。

延伸閱讀

靜脈曲張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10分鐘泡沫注射治療免開刀
以為下肢爆青筋?快靠這7招,改善靜脈曲張症狀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