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起水泡別亂擠!小心皰疹病毒爬滿身體

夏天最惱人的就是身上的痘痘、水泡,除了常見的汗皰疹、疔子之外,其實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也是這個時期常見的問題。大家可能都聽過皮蛇痛起來是要人命,所以有些人只要一在嘴巴旁邊發現水泡,就會擔心接下來自己是不是要開始痛到升天了,但其實帶狀皰疹在初期是不會有水泡的,很容易被誤認為其他的疾病,所以如果發現不明原因的疼痛,最好到皮膚科去看一下。

痛到呼天搶地的皮蛇

帶狀皰疹是病毒感染造成的疾病,而這個病毒其實跟小時候容易得到的水痘病毒是一樣的,而且感染過病毒後,病毒就會終身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中,等待身體免疫力不足的時候再跑出來,讓身體機能大亂。

而帶狀皰疹最恐怖的,就是身上在出現明顯、容易診斷的小水泡之前,會出現「爆炸性的劇烈疼痛」,這種痛可以痛到晚上沒辦法睡覺、沒辦法吃東西,痛到想死、想殺人都有可能;隨著病毒感染的位置不同,會出現頭痛、眼睛痛、牙痛、胸痛、背痛等症狀,容易被誤認為是心臟病蛀牙、偏頭痛等,卻沒想到是病毒感染。

比如有一位34歲的張先生,感染的症狀就是從頭痛、眼睛痛開始,雖然看了眼科,卻找不出任何問題,每天承受著反覆且越來越劇烈的頭痛,甚至痛到晚上無法睡覺,情緒也變得很煩躁。痛了1個星期之後,實在忍不下去,半夜來到急診哀求,「我真的痛到很想去死,一下子眼睛痛,一下子頭痛,我快要瘋掉了,求求你們幫我打一支止痛針,讓我可以不要痛了,拜託!拜託!」

但即使是這樣,醫護人員還是懷疑張先生是藥物成癮造成的戒斷反應,讓他留院觀察,也會診眼科和神經科,卻找不出異常;直到張先生的右眼周圍終於出現了許多小水泡,才發現原來是帶狀疱疹,讓他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

單純皰疹真的很單純

另一個常跟帶狀皰疹搞混的「單純皰疹」,在看完上述的慘狀之後應該可以清楚分辨。可以說「單純皰疹」雖然煩人,卻真的很單純,直接明白的長出水泡,容易診斷,而且即使長水泡的地方會刺刺癢癢,至少不會痛到想死。

單純皰疹也分為2型,第一型多長在嘴角、嘴唇、眼角、鼻子、下巴;第二型就比較困擾,會長在生殖器附近,造成尿尿的時候灼熱、痛,或是排尿困難,當然在發作期間,也不能再從事性行為,比起第一型更難受、更影響日常生活。

不過單純皰疹通常只在第一次感染的時候比較嚴重,如果是反覆發作的話,通常小水泡可在1~2星期內痊癒;只是雖然單純皰疹容易痊癒,卻也是免疫力不足的警訊,如果沒有好好調整作息,感染到三叉神經、或是眼角膜,就可能引起跟帶狀皰疹一樣的疼痛,甚至導致失明。

單純皰疹、帶狀皰疹,不管什麼水泡都別亂擠!

在長出水泡的時候,除了要找對醫師、及早治療之外,也要注意千萬別亂擠水泡。雖然水泡又痛又癢,而且圓滾滾的,讓人很想一一擊破,但不管是單純疱疹還是帶狀疱疹,水泡都帶有病毒,刺破只會讓病毒往外擴散、造成面積更大,甚至還會引發其他病菌的感染,反而讓病情更難治。

並在72小時之內,使用抗病毒的特效藥,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減輕神經痛,並有助於縮短病程,但有特殊的健保給付規範。

而不管哪一種皰疹,都是免疫力不足、下降的狀況,在治療過程中,一定要維持固定的作息,好好休息、不要太勞累,而且要早睡早起,每餐都要按時吃,把身體的免疫力加回來,免得不斷復發。畢竟,即使現在已經有很多抗病毒的藥物,甚至市面上已經有帶狀皰疹疫苗可以打,但免疫力不足,還是會反覆發病,而且連其他疾病也一起來。

延伸閱讀

吃健康不生病!7種食物增強免疫力
常感冒、免疫力差別再吃補品啦!有可能是身體堆滿了脂肪
汗皰疹沒有長水泡,就等於好了嗎?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