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50公分卻胖到94公斤!醫師幫她切掉2/3的胃治好糖尿病

今年23歲的小安,身高才150公分,體重卻達到94公斤,換算下來BMI值高達42,讓她看起來像中年婦女,抽血檢查也發現有糖尿病,糖化血色素高到8,讓她非常難過,以為自己的人生就要毀了。

胖到瘦不下來,可能不只是吃太多的問題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說,我們都知道女性本來就比男性更容易堆積脂肪,而這是因為「雌激素」造成的,雌激素會讓脂肪容易堆在屁股、大腿;但如果脂肪堆積的越來越多,反而會刺激「雄激素」的分泌,直到雄激素濃度過量,連肚子也開始堆積更多的脂肪,變成惡性循環。

而這就是引起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原因,一開始是因為內分泌失調、雌激素過少,或是太胖,造成雄激素不斷分泌過量的惡性循環;最後連身體其他部位都開始出現問題,而且不管怎麼運動、怎麼改變飲食習慣,就是瘦不下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大部分屬於先天性基因的問題,卵巢雌激素分泌不足、雄激素過多,導致全身性的內分泌症狀。最常見的是無法排卵、月經失調、身體多毛,還因為身體會堆積脂肪、胰島素阻抗跟食慾控制不佳,有非常嚴重的肥胖問題,幾乎都是暴肥、病態性肥胖。

跟糖尿病綁在一起的胖胖人生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說,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占了糖尿病患的7、8成以上,而第二型糖尿病最大的問題就是患者有「胰島素阻抗」,而除了先天的基因缺陷之外,後天的肥胖也是導致胰島素阻抗的一個大原因,「大量的脂肪會讓身體感應不到胰島素,所以怎麼吃藥都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所以在治療糖尿病的守則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減肥」。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也說,歐美許多臨床試驗顯示,減重手術確實對糖尿病具有療效,美國糖尿病學會也在2018年的治療指引中,將減重手術列為過重或肥胖的第二型糖尿病人的治療策略,尤其是已經達到病態型肥胖的病人。

減重手術真的有效嗎?

而當BMI值超過40,其實就屬於病態型肥胖。但對於要「動手術」這件事,還是有不少人會覺得害怕、緊張,或是懷疑「真的有效嗎。」張健輝解釋,過去有很多不同的減重手術,像是胃繞道、胃束帶摺疊、胃折疊、胃束帶及胃內水球,但多半會因為胃部組織的擴張、回彈,而導致體重又回升。

胃袖狀切除術

其實目前減重手術的主流是胃袖狀切除術,手術是以微創方式,在腹部打三個0.5到1.5公分的洞,透過洞口進入胃部,切除2/3的胃。優點是,除了可以減少胃容量之外,因為胃組織已經切掉了,所以不會再被撐大,同時,也切掉了會分泌刺激食慾的飢餓荷爾蒙的部位。

但胃袖狀切除術比較不會有體重回彈的問題,像是案例中的小安,經過了1年,體重從94公斤降到64公斤,雖然還是肉肉的,但已經趨近正常體重。原本因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1年都沒有月經的她,也在做完手術3個月後月經就來了,糖化血色素也降到5.8,沒有再出現胰島素阻抗的現象,可以說「治好」糖尿病。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要終身服藥?他減重12公斤後從3顆藥變0顆
喝水也能瘦!運動營養師小紅教你減肥的喝水公式
多囊性卵巢讓她胖到體重破百 用縮胃手術瘦回53公斤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