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沒有添加物還是會傷皮膚!醫師:洗完水水滑滑的才健康

小明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雖然有持續治療,但症狀還是一直反反覆覆。小明爸媽聽人家說,那是因為    皮膚受到太多刺激,如果用水晶肥皂、純天然肥皂這種沒有添加物的肥皂洗澡,就可以改善皮膚的狀況,讓他們猶豫要不要買來試一試。

沒有添加物就不傷皮膚?

「任何一個皮膚科醫師都不會說沒有添加物的東西,就一定比較好。即使是天然的,也可能是對皮膚有傷害的!」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說,其實過度清潔對皮膚就是一種傷害,因為皮膚需要的是「平衡」,而不是一直追求「乾淨」。

而水晶肥皂這種有高強度清潔效果的肥皂,並不是用在洗身體上,而是用來洗衣服,所以不用受一般人體用產品的規範,強度太高,用在身上一定會把表皮的油脂清得乾乾淨淨,但「因為身體還是需要油脂,所以一旦洗得太乾淨,身體就會分泌更多的油脂,結果變成惡性循環。」俞佑說。

雖然的確有些人可能真的油到必須要靠水晶肥皂才能洗乾淨,但也絕對不能天天洗,更不用說用「強鹼」肥皂給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使用,俞佑說,「強鹼對皮膚才是最刺激的,因為皮膚是弱酸性,越是沒有添加物的肥皂,因為製造過程的關係,越是鹼性,越容易造成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使用化妝品、藥品或是任何接觸到皮膚的產品,每次用量過多或種類太過繁雜,讓皮膚變得紅、乾、刺、癢,最後甚至會讓皮膚變得又厚又硬的一塊。

而另一位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煜彬也在部落格中提到,水晶肥皂的酸鹼值可能在11左右,一般市面上的洗澡用肥皂的平均pH值大約是10,但對照皮膚正常的酸鹼值是4-6,對於皮膚的保護能力、角質層的健康程度,跟皮膚抗菌的能力都有傷害,簡單來說,皮膚品質會越洗越差。

洗完之後緊繃不是細緻,是缺水!

所以俞佑強調,洗完之後,如果感覺皮膚緊繃、甚至脫屑,不要覺得「這樣是洗得很乾淨」,反而是代表皮膚已經變得太乾,不要再使用同一款產品。

如果真的要挑選不那麼刺激的洗潔產品,一般人可以選有甘油、氨基酸的產品,或是選擇酸鹼值是5.5左右的,比較能保濕、保護皮膚。俞佑說,至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如果是小孩子,用清水洗澡也可以,如果要選肥皂,最好選不會起泡泡的,而且一定要注意保濕,皮膚越乾症狀會越嚴重。

俞佑說,不過每個人的膚質不太一樣,所以正確挑選適合產品的方式,不是聽人家推薦、或是查詢就好,還是要試用看看。「洗完之後,要感覺皮膚有一點點水水、滑滑的,才表示沒有過度清潔,使用清潔用品前,最好先試用看看,符合這個標準再繼續用。」

延伸閱讀

想解決皮膚粗糙 皮膚科醫師教你用對水溫,身體自然去角質
夏天吹冷氣導致皮膚又乾又癢,醫師教你這樣保濕最有效
游泳前耳屎清太乾淨⋯造成游完耳朵又癢又腫的「游泳耳」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