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熱也會自律神經失調!找不出原因的 9 種症狀,你中了嗎?

「自律神經失調」是現在常常被提到的一種症候群,有不少人認為那是「騙人的」,但對於做了很多檢查總是找不到病因的人來說,自律神經失調提供一個解決問題的方向。而榮新診所疼痛科醫師梁恆彰說,自律神經是身體的一個指標,失調代表過不久後,可能會產生器官上的疾病,所以如果能在平時好好保養,生病的機率也會變少。

自律神經是什麼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就像是「油門」,副交感神經像是「煞車」,2條神經就像是太極圖一樣,陰、陽會互相平衡,維持人體的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還有內分泌的正常功能,當然還有幫助我們日常生活判斷、活動等。

梁恆彰說,比如說當我們「遇到緊急事件」,交感神經會啟動,開始選擇要戰鬥或是逃避,最後竭盡所能的完成任務;而副交感神經接著會接手,讓我們放下事件、恢復平靜,並開始覺得肚子餓,來補充能量,最後幫助身體修養復原。

而自律神經失調,通常是代表交感神經一直處在緊繃、戰鬥的狀態,也代表我們一直「無法休息」,久而久之,身體使用過度,自然就會大痛、小痛、毛病不斷。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1. 失眠,睡眠品質變差
  2. 情緒失調,出現憂鬱、焦慮的狀況
  3. 血壓高、心悸、胸悶
  4. 口乾舌燥
  5. 鼻塞鼻炎、過敏、免疫失調
  6. 胃食道逆流
  7. 脹氣便秘
  8. 慢性疼痛
  9. 過度疲勞、或就是覺得哪裡不舒服
  10. 為什麼會自律神經失調

梁恆彰說,自律神經失調通常是被外來的刺激所引發,像是身體的癢、慢性疼痛,或是營養失調、病毒感染,或是真的生了什麼疾病、手術後,所以生病後的調養是非常重要的;但除了生理上的疾病之外,大腦不斷運作、工作壓力大,甚至天氣太熱,也會刺激交感神經運作,產生問題。

而如果自律神經失調,不管怎麼吃消炎止痛藥都沒效果,得用很強烈的神經相關藥物,但梁恆彰說,這個對身體來說也是另外一種傷害跟刺激,他有個病人就是吃藥吃到胃穿孔,所以他不建議這樣做。

照片檔 ID:868433708

其實最好修復自律神經的方式,就是休息,讓自己放假、完全放鬆下來,自然就會回到平衡;但很多人是已經失調一陣子,神經無法放鬆,即使在放假休息,大腦還是不斷運轉,這時候可以採用『運動』的方式,因為運動之後身體會累,等於強迫啟動副交感神經,這時候去吃個大餐、洗個澡、休息一下,就能達到放鬆的效果。」梁恆彰說。

至於已經嚴重到,身體的疼痛持續好幾個月、精神恍惚或是憂鬱傾向,梁恆彰就建議來做扎針治療,可以用乾針刺激神經,或是用水針放鬆神經;乾針一針是400元,一次大約6~8針,需要做3次左右,針對焦慮、憂鬱的患者,而水針一針是1000,大約需要3~5針,是針對慢性疼痛或是其他身體上狀況的,可以先去疼痛科看診後,跟醫師討論最好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他86歲,身體像56歲!靠提升自律神經活性「返老還童」
自律神經失調要看神經科,還是精神科?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