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頻繁可能是腎病警訊!

健康的人半夜是不需要起床尿尿的,如果出現夜尿、尿中有泡泡的症狀,建議看診與諮詢醫師,可能是腎臟疾病,男性也有可能是攝護腺相關問題,女性亦有可能是婦科問題。

肝與腎是身體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臟可以分解毒素、腎臟排除毒素。人在睡眠、休息的時候,腎臟製造尿液會減少。但是,由於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不正常、熬夜、吃宵夜,導致身體器官錯亂,腎臟無法休息,影響其正常運作的功能。

與水分代謝有關的臟腑

在中醫的看法裡,與小便排泄有關的問題大致上可分二大類:

一、癃閉:是指膀胱由於有熱邪聚結所而引起之小便不禁與膀胱不利。

二、遺尿:即所謂「不約」,也就是排尿動作無法依據個人意思進行管理,這一類的問題大部分是由於虛或熱所引起。

在處理水分代謝異常上,則需考慮到肺、脾及腎三個臟器,以及貫穿全身的三焦系統。人體小便能否通暢有賴於與人體的淋巴系統相近的三焦之正常氣化,而氣化的功能則需要依靠肺、脾及腎三臟,特別是負責水分排泄功能的腎。中醫理論強調上、中及下等三焦乃為原氣之別使,擔當整合肺、脾、腎等三臟調節水液之決瀆的功能。

在陰陽理論分辨上,「氣」屬於陽。當腎的氣不能受到固攝時,時間一久之後則將導致腎陽,也就是腎功能的虛弱。也就是說,腎的功能出現低落的狀況,就會難控制膀胱裡的尿液。因此,當屬於「陰」的夜晚來臨時,「陽」則益顯得虛空,當然也就更難以期待腎陽能夠去擔當調控尿液的功能。

基於「陰」與「陽」平衡才能建構身體各臟腑正常工作的理論,從「腎陽」的另一相對面而論,也就是當腎「陰」空乏時,「陽」也會因而渙散不守,而導致氣化功能過度,尿量在不正常調控下就會出現病態性地增加。畢竟,人體的「陰」與「陽」若不能互相約制,達到平衡狀態,疾病的發生也指日可待!

肝臟的角色

肝臟在中醫的臟象理論中論及它係主疏泄,也就是功能在於疏通、舒暢、條達全身之氣機。所以,身體要不生病,有賴肝膽之氣化以鼓舞五臟六腑及十二經之氣化,使全身之氣能調暢運行而不停滯。換言之,只有氣機調暢,心主血脈、肺助心行血、脾統攝血液的作用才能充分發揮,從而保證氣血的正常運行。氣血的運行正常則能進一步調暢上、中、下三焦的氣機,三焦之氣行無礙時,脈絡既通,水道則無不利。

夜間十一時至凌晨一時係為膽氣當令之「子時」,屬「陰中之陽」;凌晨一點到三點之間為全身之氣則流至肝臟。中醫理論中,肝臟調控臟腑之氣,其功能之一為負責收藏血液;再者,肝臟五行理論中屬木,樹木須於空間夠大,且空氣流通的環境裡才能生長得宜,是故,肝氣宜處於疏達的狀態。因此,在睡眠長期不足時,易導致肝臟原有的藏血的功能低落。時間一久,除了會生肝火之外,亦會使得肝陰不足;情況嚴重者,將累及「肝腎同源」的腎臟之陰血不足。

肝臟調控五臟六腑之氣!因此,肝氣一旦鬱結而不疏達的話,那麼,連帶地為原氣之別使的三焦之氣,乃至於腎氣也會受到影響,進而使得水分排泄產生或多或少的異常狀況。

文/洪東正,美國馬里蘭州註冊針炙師

※ 本文授權自洪東正針灸師。

延伸閱讀

中醫怎麼治療心血管疾病?

中醫神助攻!與西醫聯手出擊,幫你「撐住」生病的腎臟

患者攜家帶眷來看他!長庚中醫師江昆壕在診間跟患者談「人生」